鲶鱼精族1.png
这些长得像鲶鱼的生物居住在无二江流域,看似愚钝的他们其实非常健谈。

部分鲶鱼精融入了文明社会,与多玛人居住在一起,而其余的大多数,似乎仍满足于他们泥泞原始的生活方式。

—— 官方描述

  • 鲶鱼精(Namazu)一族中尚未发现政体的存在,因此也没有明确的部落的划分。不过按照生活方式,大致可分为文明鲶鱼精和野生鲶鱼精。文明鲶鱼精有佩戴铃铛项环的习俗。
  • 鲶鱼精看似笨拙,他们鱼鳍状的 “手” 其实非常灵活。肢端皮肤下的五个骨骼使它们如有五指般灵巧。
  • 鲶鱼精的胡须能够帮助他们在昏暗的水下定位猎物,通过训练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其敏锐程度。某位 “鲶鱼精流胡须探知术” 的继承人称他的胡须可以探知地表下的矿藏和水脉。
  • 因为鲶鱼精没有召唤过蛮神,所以加雷马帝国并未将他们当作蛮族。
One-River-Symbol.png

符号

鲶鱼精族群没有通用的标记或徽饰。不过,在太阳神草原上的 “大鲶大祭执行委员会” 模仿当地的游牧部落,树立了他们自己设计纹章旗帜。

按照设计者的说法,这个纹章代表了无二江的漩涡和涌流。

饮食

鲶鱼精是杂食性的,但是他们更偏好小型鱼类、贝类和甲壳类等水产。野生鲶鱼精习惯于生吃食物,这一行为导致他们经常感染寄生虫和其他疾病,也因此相对于文明鲶鱼精而言,他们的平均寿命要短的多。

文明鲶鱼精在与其他社会的交流过程中,逐渐学会了食用谷物和水果,并且掌握了烹饪技术。此外他们还展现出对茶文化的强烈兴趣,为了获取一杯热腾腾的香饮,他们可以编造任何理由。鲶鱼精的体质对茶的某种成分十分敏感,这种成分对他们而言有着与酒精相同的醉人效果。

大鲶大祭执行委员会

俺叫鱼信……是鲶鱼精族首屈一指的工匠噗!

俺最喜欢制作东西,要论鱼鳍的灵巧,俺不会输给任何人噗!

—— 鱼信(Gyoshin)

声望任务详见:大鲶大祭执行委员会

社会文化

由于生活在文明社会之外,鲶鱼精长久以来被认为是野蛮原始的种族。然而,在800年前多玛建国时期,武将 岩燕 征召鲶鱼精作为信使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战争中,鲶鱼精们渡过箭矢交错的无二江,并将重要的信件送达了对岸。在对岸友军的协作下,岩燕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严夏统一后,成为国主的岩燕对鲶鱼精表达了感谢,赐予了他们闪耀的铃铛——表彰他们传递了信息的功劳。这既是现在文明鲶鱼精脖子上铃铛的起源,同时也是鲶鱼精融入多玛和东方社会的开端。

主要产业

渔业

在水中灵活运用鳍和尾,再配合上他们敏锐的胡须,鲶鱼精各个都是叉鱼的好手。 虽然他们捕鱼大多是用来填饱自己的肚子,但偶尔也会拿到市井上贩卖。

有些鲶鱼精甚至穿过无二江到红玉海或黄金港附近的浅滩,在那凭借叉鱼技术谋生。

家仆

在鲶鱼精作为信使和斥候融入文明社会后, 就有国主一族和他们的家臣雇佣这些鱼人作为家仆。不过考虑到鲶鱼精的乐天派属性——更别提他们的粗心大意,很难说他们是这一职务的合适人选。因此,在外人看来,这是达官贵人为了展示自己的慷慨和富有,才去雇用这些不如人意的仆人。

命名规则

文明鲶鱼精的名字由东方文字 “鱼”(Gyo) 和一个单音节字组成。例如鱼信(Gyoshin)的名字由 “鱼”(Gyo) 和 “信”(shin)组成。

这一命名传统来源于武将 岩燕。当岩燕的部下以 “与野兽为伍” 的理由反对他雇用鲶鱼精时,岩燕只说了一句话, “ 他们是鱼人(Gyojin),他们是人(Fishmen)。”

神话传说

鲶鱼精不崇拜神明,他们只敬奉他们的祖先——巨鲶鱼,也称作 大鲶鱼(the Big one)。

参考资料

[1]
  1. 《艾欧泽亚百科全书II》(ENCYCLOPAEDIA EORZEA II),作者:Written by Banri Oda, Michael-Christopher Koji Fox, Natsuko Ishikawa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