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总是不断憧憬着飞向天空。于是,虽然通过大型飞行兽类和魔法技术实现了这个梦想,但另一方面,人们也在尝试开发能够将更大量的人员和物资更简便地运往远方的手段——飞行器。以下是这种技术的简要概述。

鸟人族的气球

鸟人族气球.png

  由于大约500年前和元灵的对立,被从驱逐出黑衣森林并移居到赛尔法特尔鸟人族由于发生了遗传上的异常,失去了与生俱来的飞翔能力。此后,他们虽然多次尝试找回翅膀,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其中“飞天之人”的劳动者在开采矿石过程中发现了从地底喷出的天然气(气化青磷水)。不久,被称为“浮袋”的技术被发明出来,木材和矿石等重物通过绑在填充了这种天然气的布袋上,能够使搬运更加容易。这是第六星历1360年前后的事。随后,花费了6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在更大型的浮袋上捆绑固定编织篮做出来的“气球”被开发成功。最初这种气球只能依靠风力漂浮,因而事故多发。然而近年来,鸟人族召唤了风神迦楼罗。通过在气球上安装填充了风神魔力的魔器“风珠”,由魔力之风产生推进力的飞行方法被研究出来。而且在同一时期,浮力的增大技术也成功实现,吊篮上安装了装甲的战斗用“装甲气球”也被成功开发了出来。

陆行鸟篷车

陆行鸟篷车.png

  大约100年前,以非法采伐木材而向黑衣森林飞来的鸟人族装甲气球因事故坠落。格里达尼亚的民众将其回收,并了解了气球的构造,一举将“浮袋”技术推广到了艾欧泽亚社会各处。但他们并没有使用依靠风力的气球,而只是将其安装在用陆行鸟牵引的货车上使重量减轻,也就是现在陆行鸟篷车的原型。

早期气球.png

早期的气球

  艾欧泽亚真正第一次出现气球是在第六星历1522年。乌尔达哈出身的富豪、同时也是知名冒险家塔塔诺拉模仿鸟人族的气球,制造出了自己的气球。此后,塔塔诺拉在第六星历1531年个人投资创立了民用航空公司“高风飞行社”,气球商用飞行开始。然而只是以游览飞行为目的,并未用作交通手段和物流。

加雷马帝国硬式飞空艇

  中型运输飞空艇。飞空艇的出现给无法使用传送魔法的加雷马族带来了大量运送兵员的战略优势。

  与阿尔迪纳德次大陆飞行器的发展是以鸟人族为主导相对,在伊尔萨巴德大陆上则是以加雷马族为先导。第六星历1500年代初期,根据加雷马共和国军将领索鲁斯·加尔乌斯的提议,被称为“魔导革命”的技术革新席卷而起,使用青磷水的飞行器在加速开发。最终,依靠充满青磷气体的气囊获得浮力、通过由青磷引擎驱动的扑翼机获得推力的飞行平台被开发出来,并被命名为“飞空艇”。这项技术为转向帝制的加雷马帝国的版图扩张作出了贡献后,由于在新的占领地获得了可以捕捉风属性以太的特殊布料,“以太翼”被开发出来,从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于是以军事为目的持续进行开发的飞空艇装载了金属装甲,被称作“硬式飞空艇”。

  大型护卫飞空战舰。加雷马帝国将具备火力的飞空艇称为“飞空战舰”以示区别。

加隆德炼铁厂软式飞空艇

  艾欧泽亚飞空艇的标志性型号,野马级飞空艇。高风飞行社的循环飞行航班也使用这个型号。

  在走在魔导技术最前端的加雷马帝国“魔导院”里,有建院以来最杰出天才之称的机械师西德·南·加隆德虽然在父亲因事故死亡后被任命为首席机械师,但仍由于反对帝国的政治思想,在第六星历1562年逃亡到了艾欧泽亚。当时他用来逃离祖国的,是自己设计的飞空艇“企业号”。这艘飞空艇由于只配备了最低限度的装甲,从而具有体量轻、速度快的特点,而最先进的是,“在逃亡目的地艾欧泽亚可以建造出来”。具有复杂设计的硬式飞空艇只有在拥有高级生产线的帝国本土魔导工厂才能被建造出来,而重量轻、刚性好的超硬陶瓷装甲的原材料矿脉也只有在伊尔萨巴德大陆才有发现。因此,如果不能使用在艾欧泽亚也能获得的素材和简易的生产设备也能建造出来的话,飞空艇技术的推广就是纸上谈兵。就这样,西德逃亡后成立了加隆德炼铁厂,和高风飞行社开展合作,以企业号为基础开发并量产了“野马级飞空艇”。这种飞空艇与帝国的硬式飞空艇相对,被称为软式飞空艇,为艾欧泽亚飞行技术的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

世界杰作机型/失败机型

企业精进号

企业精进号1.png

  西德·加隆德将自己的飞空艇“企业号”进行了改造,称为“企业精进号”。除了保持原有的以太翼之外,还安装了螺旋桨式的辅助推进器,并在船身两侧追加了辅助气囊,最大速度和最大抬升高度都得到了提升。而本机最大的特征是船首方向所安装的“以太撞角”。这是由属性转换装置和以太收束器组装而成的特殊武器,是通过将以太汇聚成一点生成长枪状光芒的“魔法撞角”。其威力惊人,最大功率运行时可以打破亚拉戈帝国所建造的魔法障壁。但是由于启动需要庞大的以太供给源,很难进行一般推广。

迪兹尔·库瓦兰号

  迪兹尔·库瓦兰号的侧面图。捆绑多个气囊的传统设计可以看到鸟人族气球的影子。另一方面可以确认的是,其上也有类似野马级飞空艇的操作系统和青磷引擎。

  迪兹尔·库瓦兰号是鸟人族技术集团“长风空力团”所建造的实验性飞空艇。从主流派分流出来的他们在黑衣森林一角的实验场独自进行着飞空艇开发。其特征是在高风飞行社的少爷塔塔拉姆和一部分冒险者的协助下,采用了人类和鸟人族共同进行开发的体制。他们的目标是抵达5000星码的高空。有报道称,迪兹尔·库瓦兰号试飞时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引起了飞空艇产业界的瞩目。

捍卫者号

  从捍卫者号设计图纸中得到的概略图。拥有修长的战神钢制撞角和翅膀一样的以太翼等,线条优美。

  伊修加德举一国之力建造的超大型飞空艇。目的是为了建造可以在空中迎击飞行能力优越的龙族的空中要塞,但是,虽然飞往阿巴拉提亚云海的试飞成功了却故障频发,所以并没能投入实战。为了解决问题,他们寻求以西德为首的加隆德炼铁厂的技术支持,但正式进行改造之前龙诗战争已经结束,从而失去存在意义。现在仍然滞留在云顶营地,其船舱作为蔷薇骑兵团的兵营使用着。

破魔艇

破魔艇.png

  加隆德炼铁厂朝气蓬勃的机械师比格斯魏吉所共同设计的单人飞空艇。采用了利用从第七灵灾中诞生的偏属性水晶所持有的属性转换性质为核心的新型浮空系统,以此作为主推进器,在船体后部安装了螺旋桨,采用推进式构造。更具特征的是,安装了以太翼的改进型、像海船船帆一样的“以太帆”,以此可以高效捕捉风属性以太用以推进。此外,破魔艇在制作了一定数量的试验机后,在伊修加德的天钢机工房投入了量产。而当时也制造了省略以太帆的简易机型,并为俗称“空贼”的航空冒险家所喜爱。

飞隼号

飞隼号.png

  为了挑战单人飞空艇最高速度的世界纪录,加隆德炼铁厂所试制的新型飞空艇。其设计者和破魔艇一样由魏吉担任,但设计思想大相径庭。首先,它的浮空系统没有采用偏属性水晶属性转换装置,而是采用了新的推进系统,通过将风属性以太转换为火属性,将外界空气吸入加热并向后喷出。其次,它的浮力由加装通过青磷引擎驱动的回旋翼获得。这种回旋翼集成了青磷引擎,采用可以根据需要改变角度的崭新设计,技术评价很高。但是在挑战最高速度的试飞中发生了坠落事故,因此供货型号安装了限制装置。

幻想号

幻想号.png

  由高风飞行社直辖的飞空艇工房所建造的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制的飞空艇。主设计师是塔塔拉姆。采用填充青磷气体的气囊和回旋翼并用的浮空系统。这种回旋翼是高风创始人、设计师同时也是塔塔拉姆祖父的塔塔诺拉一生的追求,可以说是家族的夙愿。此外,巨大的船体也备受瞩目,可以搭乘100名乘客。因此,虽然船速被比喻为龟速,但由于是为了让乘客可以享受舱外景色而建造的,所以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剧场艇初见号

剧场艇.png

  加雷马帝国帝都魔导工厂所建造的民用飞空艇。设计者是帝都罕见的兽人机械师巴库[暂]。拥有超过极光级飞空战舰的大型船体,上层甲板配备了大型舞台装置以及可容纳数百观众的座位,具有一座剧场的功能。是以爱好文化著称的初代皇帝索鲁斯·佐斯·加尔乌斯赠送给著名剧团“威风凛凛”之物,在帝国领土内巡航,迄今拥有多场成功公演的佳绩。

参考资料

1、《艾欧泽亚百科全书II》(Encyclopaedia Eorzea ~The World of FINAL FANTASY XIV~ Volume II)。译者:Shinwaryu

avatar
avatar
溪木
0

大佬你是神仙吗

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