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人
蜥蜴人1.jpg
身形庞大的蜥蜴人是帕戈尔赞草原上的游牧蛮族,他们以放牧羊群和小型甲鳞纲生物为生。族群里无论男女都经受了武艺训练,任何胆敢阻碍这群杰出战士的人都会遭到钢铁与火焰的践踏。

这些蛮神伊弗利特的崇拜者认为萨纳兰地区已经被圣火所净化。为了夺回这片圣地,蜥蜴人战士经常和乌尔达哈的军队爆发激战。

—— 官方描述

  • 蜥蜴人(Amalj'aa)是好战的游牧民族,精通武艺,擅长冶炼金属制作兵器和工具,崇拜火神伊弗利特
  • 成年后的蜥蜴人甚至比最高大的鲁加还要强壮,醒目的肌肉承载着他们无穷的耐力。
  • 在干旱环境中生活成长的蜥蜴人,他们的生理结构允许他们在相对缺水的环境下生存。
  • 蜥蜴人的性别无法通过外貌或者名字来分辨,他们自身也并不在意性别的差异。在交配季节时,男性和女性会散发不同的气味以减少事故
Sacred-fire.png

符号

蜥蜴人的标志是一个抽象的火焰图案,据说代表了火神伊弗利特给予蜥蜴人祖先祝福的圣火。

饮食

蜥蜴人主要以肉为食,而对于肉的种类并没有特别的偏好——无论是百兽纲甲鳞纲还是百虫纲——他们既会食用羚羊和山羊肉,也会食用灵蚁和火蛟。

此外,在游牧生活中,蜥蜴人还发现了储存剩余肉食的便利之处,也因此造就了蜥蜴人风味独特的烟肉和风干肉美食。

灰党

声望任务详见:灰党

汝记住,吾乃战鬼哈姆基·夏。
……吾等乃“灰党”。生于炎狱之烈焰,死而后已,灰飞烟灭。

—— 哈姆基·夏(Hamujj Gah)

主要产业

游牧畜牧业

在他们的祖地 帕戈尔赞草原(Paglth'an)上,蜥蜴人遵从着他们的游牧习俗——每一个部落都饲养着羊群或者甲鳞生物,在不同的季节为了寻找水草资源而迁徙。

蜥蜴人与其他部落或是其他种族间的生存竞争经常导致流血事件。

锻造业

少数定居的蜥蜴人部落配备了锻造炉,有着悠久金工传统的他们制造了用于狩猎和屠宰的工具。

蜥蜴人铁匠们同样擅长制造他们部落所需的战斗武器。

命名规则

  • 蜥蜴人名字的后缀代表了蜥蜴人的社会分工和阶层。例如 哈姆基·夏(Hamujj Gah),他名字的后缀 “ 夏 ” 代表他是一名战士。
  • 和平时期,每一个部落的成员都会履行自身阶层的职责;而在受到战争威胁时,所有成年蜥蜴人,无论男女,都会拿起武器加入战场。
  • 七大部落的酋长组成部落议事会来讨论和决定重要事务,在战争或是其他紧急情况下,会在七名酋长中选出一名元帅(war marshal)统领整个族群。
阶层 说明
领导层
Commanders
Zoh 酋长阶层。七大蜥蜴人部落的领导者们,统领多个氏族。继承人主要根据血统决定。
Koh 参谋。负责给酋长们提供建议,决定部落的统治方式。
Teh 官僚。负责传递来自 “ 酋 ” 和 “ 天 ” 的命令。
士兵层
Soldiers
Chah 祭司。负责战斗前的占卜以及其他仪式的施行。
Gah 战士。负责监督军队运作,活跃于部族内外战争的前线。
Roh 执法者。负责维持治安,惩戒那些破坏部落法规的人。
Boh 工人。负责营地建造以及其他需要工程知识的任务。

社会文化

蜥蜴人是卵生动物,他们的孵化期为七到十天。当一名母亲产下一枚健康的蛋时,父亲会选出家畜中最好的一头宰杀来宴请族人。宴席后,还要把剩下的骨头烧成灰保留起来,之后涂在新生儿的皮肤上。这一传统据说是重现火神用圣火祝福蜥蜴人祖先的仪式,旨在祈求伊弗利特的护佑,同时也是为了保护新生的鳞片免受烈日的灼伤。

未成年的蜥蜴人并非由他们的亲生父母独自抚养,每一代幼崽都会被聚集在一起作为整体由族群养育。等幼崽们到达一定年龄,再根据他们的性格特质分配入七个社会阶层中的一个。分配完成后,年轻的蜥蜴人会由一名相应的老师负责,传授他们知识和技能以便他们适应的所属阶层。

一旦决定分配,蜥蜴人将终身保持在一个阶层里——唯一的例外是在前任酋长死亡或是自愿退休后,低阶层晋升成为新的酋长。

神话传说

详见词条伊弗利特

参考资料

[1]
  1. 《艾欧泽亚百科全书》(ENCYCLOPAEDIA EORZEA),作者:Written by Banri Oda, Michael-Christopher Koji Fox, Natsuko Ishikawa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