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雷安
Shalayan.png
信条 知识不求人 (Knowledge Seeks No Man)
元首 全市民
政府 哲学家议会:由投票选举的议员组成的议会。
种族分布

不明

※由多种多样的种族、部族组成。全种族皆为平等的存在,故而未公开其统计数目。

以北洋群岛为根据地的学术都市。他们位于龙堡内陆低地的殖民都市,曾经占据艾欧泽亚六大都市的一角。但是现在所有居民都暂避于本国,贯彻着不干涉的方针。

概述

    国旗

Shalayan.png

很久以前,贝壳被认为是永恒的象征。而螺旋贝则是将知识神沙利亚克流入河川的"知识之水"不断注入其中,逐渐成为"知识的积蓄"的象征。因此萨雷安将"银纹绿色螺旋贝"作为国旗。

    政体

民主制:虽然在人口稀少的时代,所有的成年市民会聚集在议会上讨论政策,而现在逐渐演变为由投票选举的议员组成的“哲学家议会”所主导的间接民主制。虽然最高权利者是议会的议长,但是在政策之下,其权利的强度任然受到限制。

    信仰

知识神沙利亚克

为“成就知识之积累者”这一使命感所聚集的人们,有着以此作为建国方式的特殊经历,高举知识神沙利亚克作为其守护神。但是比起信仰,更不如说这是一种思想信条。在萨雷安并不注重于宗教形式,所以以其他十二神作为守护神信仰的市民也有不少。

    产业

  • 以太产业:精通以太学和魔法学的萨雷安,利用地脉的传送网及"以太之光"的制造技术,对艾欧泽亚的传送网进行铺设,以及日常的维护管理作为获得外汇的手段。
  • 出版业:众多学士和贤人们在学术都市将其研究成果作为书籍汇编,发行的出版物评价极高。艾欧泽亚的研究人员和各行各业都将他们的书籍高度重视,不惜高价购买。
  • 教育业:以萨雷安魔法大学为首,有数所名声远扬的教育机关。这些场所中,将国外的求学者作为留学生接受也为数不少。尤其是在龙堡低地殖民都市还存在的时候,从全艾欧泽亚的学生聚集于此,学习各行各业的知识。只不过也有部分内容是仅限拥有市民权的人们才可以阅览的。

    思想

宣扬将所有知识都累积并记录于《世界图鉴》为目的。为此,对无论任何领域的知识都贪婪的加以汇集。并且,也有作为募集同伴的意义,热心于教育。此外,将战争认为是野蛮的行为,极其厌恶将知识作为军事利用,对于危险的知识及其有关情报进行着彻底的情报管制。

    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也是作为知识一种,也被作为理所当然的收集起来,这里有着从世界各地汇集过来的庞大的菜单和食材情报。只不过,他们对待料理的制作,说到底也是学术性的兴致,而不是品尝美味。为此,一般饮食以健康营养为主,并不只注重好吃或难吃,让众多的留学生苦不堪言。

历史

纽恩克雷夫的方舟

在第六灵灾艾欧泽亚全土收到大洪水侵袭时,据说有一群名为“十二贤人”的人正面危机,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而北洋出身的鲁加族男子纽恩克雷夫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占星术预知了灵灾的纽恩克雷夫建造了巨大的木舟,偕同船员前往艾欧泽亚救援。而在大洋之上,为了从迫近的大海啸中救出漂流在海上的人们,他不顾一切地使用了古代传送魔法,将承载着大量难民的方舟传送到了阿巴拉提亚山脉之中。

湿漉漉的逃亡路

虽然纽恩克雷夫的活跃拯救了大量的生命,然而当时阿巴拉提亚山脉中也聚集了其他逃避大洪水的难民。仓皇逃命的难民们早已吃光了食粮,等待他们的只有拼上性命争夺山区中稀少资源这一血淋淋的命运。从“漂流”到山顶的方舟之中目睹好不容易拯救的生命因野蛮的争斗而消陨的纽恩克雷夫发出了悲痛的叹息。之后,大雨渐渐停歇,纽恩克雷夫带领着乘船者逃往了龙堡内陆低地,并在此合力建造了航船,渡过依旧波涛汹涌的大海返回了北洋群岛。就这样,纽恩克雷夫和自己救下的人们一同建立了新的集落,这便是萨雷安的原型。

学术都市的营建

当第六灵灾过去,新的繁荣的时代,第六星历到来的时候,纽恩克雷夫等人建造的集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已经达到了都市的规模。名为“萨雷安”的这一都市遵循开祖纽恩克雷夫的教诲,宣誓远离争斗,以知识和理性促进人类的进步。只要达到了成人年龄,所有的市民都可以参加“市民议会”讨论市政,决定国是。将艾欧泽亚十二神之一的知识神沙利亚克选为都市国家的守护神,也是这一国民议会投票得出的结果。此外,萨雷安提出“知识不求人”的格言并奖励学术,一系列私塾、学校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第六星历432年建立的“萨雷安魔法大学”。该校教授以太学、魔法学、神秘学、占星学等学科,并以培养了众多“贤人”,复兴了以太之光技术等为艾欧泽亚全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殖民都市的建设

时间到了第六星历1311年,萨雷安的学者在龙堡内陆低地设立了与“星海”相关的观测基地。这一基地渐渐成为了前往艾欧泽亚各地进行田野调查的学者们的中继基地,长期居住用的住宅设施不断建设,基地规模也不断扩大,曾几何时,已然发展为了有模有样的定居型集落。
于是,“龙堡内陆低地有着知识分子聚集的集落”这一传闻扩散开来,反过来艾欧泽亚各地的希望受教的人们开始聚集于此。就这样,在第六星历1361年,观测基地建立50周年之时,萨雷安的哲学家议会通过了将龙堡内陆低地的集落作为殖民都市的法案。萨雷安就这样成为了艾欧泽亚六大城邦之一角。

帝国的侵略和“大撤退”

从艾欧泽亚全土招收留学生,发展为学术之都的萨雷安殖民都市,最终也笼罩上了不安的阴云。第六星历1557年,传来了北方大国加雷马帝国以武力征服要塞都市阿拉米格的消息。对遵循纽恩克雷夫的教诲,坚决不参与战争的萨雷安人来说,吞并了北州伊尔萨巴德大陆和东洲奥萨德次大陆的霸权国家的侵略只是纯粹的威胁而已。阿拉米格沦陷后,萨雷安虽然立即向帝都派遣了特使,进行了请求停止侵略的和平交涉,当然最后以失败告终。
于是哲学家议会的有力议员,富尔什诺·莱韦耶勒尔一派决定放弃殖民都市。此后,经过5年的缜密准备,将民众全部回撤到北洋本国的“大撤退”计划成功实行。就这样,在第六星历1562年,龙堡内陆低地的殖民都市一夜间化为了空壳。

组织机构

哲学家议会

龙堡内陆低地 (X: 10, Y: 35)的哲学家议会

在萨雷安,从开祖纽恩克雷夫的时代开始,就已经以全体市民集会的形式来决定社群的重要事项了。然而,到了第六星历150年左右,随着人口的增加,与会者数也不断上升,会议变得拖沓,制定政策所需要的时间极长,种种弊端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但不愿抛弃传统的人们经过种种尝试,最终于第六星历201年决定实行间接民主制。由成年萨雷安市民投票选出的99名议员组成议会,经营国是。因为当时使用了“哲学家广场”作为集会场所,这一议会也被称为“哲学家议会”。

贤人

萨雷安的“贤人”并非单纯指“贤明的人”,而是由国家授予的特别称号。在特定领域富有学识,或是作出促进其发展的巨大发现的人们会接受拣选,并进行认证。得到贤人身份的人会在身体的某个部位画上特别的纹身,一眼就可以辨别。另外,成为贤人之后还可以阅览一部分禁书,实际上有着各种好处。

其他

关于“萨雷安”一词所指的对象

  • 根据设定集所述历史,首先建立的是北洋的萨雷安,之后才有位于龙堡的殖民都市萨雷安,但是并没有文字提及如何区别它们。
  • 三大洲地图上称北洋的萨雷安老萨雷安(Old Sharlayan[1]殖民都市萨雷安萨雷安(Sharlayan),或许这是艾欧泽亚人在需要情况下区别二者的办法。

参考资料

  1. FF14贴吧/【真诚】【翻译】艾欧泽亚百科全书【萨雷安篇】 https://tieba.baidu.com/p/5059581445 译者:百度贴吧 @AltrougeIX
  2. 艾欧泽亚百科全书(日版)
  1. 指地图上的艾欧泽亚文字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