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单位

第六灵灾中,参与了魔大战的各城邦相继消失,各国所发行的货币也同时失去了价值,世界经济重返原始的以物换物的状态。而进入第六星历之后,世界缓慢地开始复兴,过去的以“金属作为定价基准”的商品交易方式重新出现,在一些特定领域,玛哈古钱、无限城货币被重新启用。

此外,艾欧泽亚各地开始陆续形成作为城邦雏形的城镇,并且开始踏出独立发行货币的一步,萨雷安伊修加德等都开始了货币发行。然而由于各城邦之间交流有限,各自货币没有得到统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多种货币共存的状况。

而艾欧泽亚的动乱最后以红叶战争告终,各城邦之间的交流开始加速。出于经济便利性的考虑,统一货币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第六星历1477年,艾欧泽亚六大城邦决定共同发行统一货币,新的货币单位重新启用了古代亚拉戈帝国所使用的“金币(Gil)”。

金币的设计

Gil.png
纪念币.png

各城邦独立发行的货币均以各国英雄、伟人、信仰为基础进行设计,但设计统一货币的硬币式样时,从艾欧泽亚六大城邦聚集到一起的设计专家考虑到为了避免无用的争议而采用了不偏向特定国家文化的设计理念。因此,100金的硬币被设计成了行星与命运女神妮美雅的侧颜。而为了配合大国防联军复兴节所发行的1金纪念硬币被设计成了各国领袖的侧颜,是少有的例外。

长度与重量单位

长度以起源于标准人族男性士兵的大拇指宽度的“星寸”为最小单位,更长的为“星尺”、“星码”、“星里”。但由于这些单位原来为“身体尺寸”,根据基准不同具体长度多少有些差异。因此,虽然在小规模的交流中问题不大,但在涉及艾欧泽亚各地的商业活动中,还是出现了很多的欺诈陷阱。

而在第六星历986年,就发生了一件事。在利姆萨·罗敏萨的掠夺品市场上,进行帆布交易的海盗因为商品长度不足而发生暴动,结果导致无辜者被牵连、市场商品被盗,最终出现了50人的死伤者,并造成了大规模的骚乱。当时的提督阿加沙把引起暴乱的海盗抓起来,将其大拇指切下来作为原型大量生产铁制模型,并颁布命令,以此模型宽度为“1星寸”的标准长度。

这个被称为“海滨星寸”的单位在后来货币单位“金币”被重新启用的同时作为国际标准被采用,现在在艾欧泽亚境内外被广泛使用。同时,重量单位“星司”、“星磅”也采用新的基准进行标准化,并追加了更大的单位“星吨”。

长度单位
单位名称 符号 换算 概要
星寸 Im 最小单位 人族男性士兵的大拇指宽度
成熟的罗兰莓的长度
星尺 Fm 12星寸 人族男性士兵的脚的长度
标准陆行鸟尾羽的长度
星码 Ym 3星尺 大剑刀刃的长度
拉拉菲尔族男性的平均身高
星里 Mm 1760星码 精灵族成年男性6分钟所走过的距离
奥·哥摩罗火山的海拔高度
重量单位
单位名称 符号 换算 概要
星司 Oz 最小单位 人族男性士兵的大拇指重量
一个100金硬币的重量
星磅 Pz 16星司 商人用来作为天平砝码的石头的重量
一块标准可可油的重量
星吨 Tz 2000星磅 成年古菩猩猩的体重
葡萄酒港的标准葡萄酒瓶600个的总重量(1艘商船的装载量)

参考资料

1.《艾欧泽亚百科全书》(Encyclopaedia Eorzea ~The World of FINAL FANTASY XIV~)。译者:Shinwaryu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