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究竟第六星历是怎么一步步走向第七灵灾的,回顾历史的足迹,或许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LimsaLominsa.png 利姆萨·罗敏萨 · Gridania.png 格里达尼亚 · Uldah.png 乌尔达哈 · Ishgard.png 伊修加德 · Shalayan.png 萨雷安 ·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 ·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元年 —.png 大洪水之后,长期持续的异常天气恢复正常。由于气候的稳定,第六星历到来。
10年前后 AlaMhigo.png 第六灵灾之际逃往基拉巴尼亚的人们形成了数个小集团。他们互相争夺稀少的资源,无法摆脱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于是少部分人向阿巴拉提亚山脉而去。
Shalayan.png 第六灵灾最严峻时期,十二贤者之一的纽恩克雷夫与难民一齐,推进在北洋诸岛兴建的村落向城市规模发展,后来将其命名为“萨雷安”。
201年 Shalayan.png 随着人口的增长,萨雷安的直接民主制政体达到了极限。为了打破重要政策决定迟迟不能付诸实施的现状,创立了通过投票选出议员组成的“哲学家议会”。
233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的占星术士“流丰”为将第五星历时代各城邦独立使用的历法加以统一,著下《五纪历》。
350年前后 —.png 第一次人族大迁徙。由于北洲伊尔萨巴德大陆方向大量流入移民,艾欧泽亚的人族人口开始增大。
Ishgard.png 生活在阿尔迪纳德次大陆中部的精灵族的一部分,开始向库尔札斯地区迁徙。
360年前后 Ishgard.png 精灵族移民们在耸立于云海之巅的岩石山上开始建设供奉哈罗妮的圣堂(即以后的“圣托尔丹大圣堂”)。为了建造圣堂,在其周边开始发展起村落,随后伊修加德成立。
370年前后 Ishgard.png 七大天龙之一的圣龙赫拉斯瓦尔格”因爱吞噬圣女“希瓦”。以此悲剧为契机,人类龙族的融合开始。
432年 Shalayan.png 在萨雷安创立了将在特定领域拥有罕见知识和技术的人以及成就伟大业绩的人认定为“贤人”的制度。贤人们组成了“贤者会”,以他们为中心设立了教育机构“萨雷安魔法大学”。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545年 Ishgard.png 该年发生了伊修加德正教“正史”中的“托尔丹大远征”。从战神哈罗妮处受到天启的豪胆将军托尔丹意率众进入神意之地“库尔札斯”,却遭受邪龙尼德霍格”袭击身亡。包括其子哈尔德拉斯在内的十二骑士击退邪龙,从而将精灵族领入神意之地库尔札斯。
550年前后 Ishgard.png 托尔丹王与十二骑士将七大天龙之一的诗龙拉塔托斯克”诱骗并杀害。然后,吞食了拉塔托斯克双眼并获得了超越人类智慧的力量的王和十二骑士,在与愤怒狂暴的邪龙“尼德霍格”战斗中死亡过半。人类龙族的蜜月期终结,“龙诗战争”爆发。
伊修加德以夺取来的大型龙族的共计24颗“龙眼”为核心展开覆盖皇都全体的魔法障壁(即后来的“圣人达奈芬的首饰”),为防备邪龙眷属的来袭,固城御敌。
四大名家的祖先们与伊修加德正教的高位圣职者达成协议,修定“正史”。下达了对人类背叛龙族说法的封口令,并开始对下一代进行新的“建国神话”的教育。
563年前后 Ishgard.png 伊修加德中央大教堂改建,并改名为“圣托尔丹大圣堂”。
598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魔法大学对古代“以太之光”的技术分析完成,新建以太之光成为可能。
600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魔法大学的研究团队对北洋诸岛的各岛屿开始大规模的地脉调查。
605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魔法大学对领海内各岛屿的地脉调查完成。萨雷安本岛、北边的哈姆岛[暂]、东边的瓦尔岛、南边的约恩岛等四岛上建设了以太之光,“传送”试验获得成功。
660年前后 —.png 第二次人族大迁徙。
Gridania.png 因人族而生活圈受到压制的精灵族开始移民黑衣森林
666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的一位贤人从第五星历时代的古文书中发现了强制转移魔法的记载,并亲自开展实验求证,结果使其及周围的数名贤者会会员一同消失。
669年 Shalayan.png 贤者会停止搜索在强制转移魔法中失踪的人员,同时将古代传送魔法列为禁术。
700年前后 Uldah.png 魔法城邦“玛哈”的拉拉菲尔族魔法师的子孙们开始从边境出入萨纳兰地区。
710年前后 Gridania.png 人族开始移民黑衣森林,并与精灵族发生对立。
737年 Uldah.png “贝拉哈迪亚王国”在萨纳兰建立。
740年前后 Gridania.png 黑衣森林的精灵族与人族和解。为从森林元灵的威胁中保护自身,两族协力建造了地下城邦“格尔莫拉”。
750年前后 —.png 第三次人族大迁徙。
755年 Uldah.png 人族族长“阿尔宾”所统率的派别入侵萨纳兰,贝拉哈迪亚军队将其击退。
761年 Ishgard.png 苍天之龙骑士瓦勒鲁瓦扬将数十年之后再次来袭的邪龙尼德霍格击退。
787年 Ishgard.png 瓦勒鲁瓦扬为救援被巨龙群袭击的村庄而出击,并为搭救一个牧羊人挺身而出战死。
800年前后 Garlemald.png 加雷马族在与伊尔萨巴德大陆南部的其他种族的领土争斗中战败,穿越中央山脉迁移至北部寒冷地带。
817年 Ishgard.png 伊修加德教皇厅作出决定,将30年前战死的苍天之龙骑士瓦勒鲁瓦扬列为战神哈罗妮的圣徒。
871年 Uldah.png 贝拉哈迪亚国王拉拉弗托三世失踪。
873年 Uldah.png 经历了3年搜寻仍未获得拉拉弗托三世的消息,王妃梅梅托即位成为贝拉哈迪亚女王。
874年 LimsaLominsa.png 移民船“加拉迪翁号”从北洋的埃尔斯兰特岛出发。
875年 LimsaLominsa.png 移民船“加拉迪翁号”抵达威尔布兰德岛南岸,海洋城邦“利姆萨·罗敏萨”建立。
876年 Shalayan.png 前往萨纳兰途中的萨雷安民船发现停泊的“加拉迪翁号”,向其发出求助信号遭到拒绝。
879年 LimsaLominsa.png 西拉诺西亚的迁入地发生地灵族虐杀人类事件。
880年 LimsaLominsa.png “骷髅谷之战”爆发。为了报复对西拉诺西亚迁入地的攻击,利姆萨·罗敏萨的义勇兵部队开始进军,在通往拉诺西亚高地的峡谷处击溃地灵族的军队,并将其头骨排列在山谷间以示警告。此后,此地被称之为“骷髅谷”。
902年 LimsaLominsa.png 初代提督“艾利尔维因[暂]”患地方病去世,享年76岁,其心腹特拉格希尔[暂]遵照遗言继任提督。此后,提督以提名制继承。
Shalayan.png 萨雷安向贝拉哈迪亚及萨纳兰地区的传送网构建协议签订,艾欧泽亚的以太之光传送网构建进入正题。
904年 LimsaLominsa.png 特拉格希尔提督招募有志之士,成立正规海军“梭鱼骑士团”,并亲自出马指挥其通称“黄衫队”的舰队附属陆战队对地灵族进行讨伐。
905年 LimsaLominsa.png 第一次地灵族讨伐。梭鱼骑士团在西拉诺西亚设置骷髅谷营地,开始征讨地灵族,并同时重启对西拉诺西亚地区的开拓。
908年 LimsaLominsa.png 拉诺西亚低地正式开始采伐。新设立的“莫拉比造船厂”正式开始建造军用船只。
91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拥有了军舰的利姆萨·罗敏萨军队开始对海盗行为进行规范化。
922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族在北洲伊尔萨巴德大陆北部成立城邦国家“加雷马共和国”。
93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为了对抗组成了护卫船队的商船,海盗方面也开始形成船队,组织规模扩大化,“海盗团”层出不穷。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首都被北方人族游牧民袭击,损失惨重。
935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与聚居在中央山脉的鲁加族山岳之民签订契约,雇用魔法兵保卫首都周边。
937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在鲁加族魔法兵的帮助下击退了人族的北方游牧民。
94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强力海盗团之间的对立激化。提督的权威丧失,治安急剧恶化。此后约20年被称为“流血的时代”。
945年 Garlemald.png 鲁加族山岳之民要求加雷马共和国增加派遣佣兵的报酬,经过数月的交涉最终谈判破裂。魔法佣兵部队撤出共和国。
963年 LimsaLominsa.png 随着前提督被暗杀,原身为海盗的阿加沙[暂]就任提督。
964年 Uldah.png 贝拉哈迪亚的双胞胎王子萨萨韦弗和萨萨加恩为争夺王位继承权而对立,城邦进入内战状态。
萨萨韦弗的军队为了对萨萨加恩阵营的后方进行骚扰而使用以太之光。为了与其对抗,萨萨加恩军破坏了其中一个以太之光水晶,导致约800名萨萨韦弗军士兵在地脉中失踪。
965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决定在贝拉哈迪亚内战平息之前暂时关闭萨纳兰地区的以太之光传送网。
966年 LimsaLominsa.png 经过阿加沙提督的斡旋,主要海盗势力达成停战协定。
967年 LimsaLominsa.png 阿加沙提督设立“盗贼行会”用以守护规则。
第二次地灵族讨伐。阿加沙提督临时提升提督权限,就任“都督”,对掠夺品进行收税,并将资金用以强化“梭鱼骑士团”战斗力,在对地灵族的战斗中取得了多次胜利。
968年 Ishgard.png 皇都骑士托里法尼埃尔[暂]对虐待孤儿的正教圣职者进行了残忍的处决,被以杀害圣职人员罪名告上法庭,在决斗裁判中获胜,成为第一位“暗黑骑士”。
969年 Uldah.png 贝拉哈迪亚分裂为萨萨韦弗派所建立的“希拉狄哈”和萨萨加恩派所建立的“乌尔达哈”。
乌尔达哈第一代国王萨萨加恩·乌尔·希希加恩集结对建国做出贡献的骑士,成立近卫兵团“银胄团”,并赐予初代总长圣剑“守誓之剑”。同时用与圣剑相同的石材打造了名剑“柯塔纳”、“咎瓦尤斯[暂]”、“杜兰达尔[暂]”,赠与“伟大的三骑士”。
97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经过长期的战争,威尔布兰德岛南部的拉诺西亚及利姆萨·罗敏萨的人们将地灵族赶到了岛北部的奥·哥摩罗火山,形成对其实际控制态势。
98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利姆萨·罗敏萨的掠夺品市场进一步发展,同时开始正规的海洋贸易。
平原之民通过海洋贸易进入艾欧泽亚。同时,追求自由之风者、被海盗团绑架到来者等也多有出现,中原之民逐日之民的人口比例增加。
991年 LimsaLominsa.png 阿加沙提督发表下一任提督由强力海盗团成员通过竞争决定的“三叉戟”制度。
992年 LimsaLominsa.png 第一届“三叉戟”竞争开始,各强力海盗团对提督之位发起竞争,决出下一任提督。
1000年前后 Uldah.png 为了与希拉狄哈作战,乌尔达哈开始雇佣红焰之民高地之民的雇佣兵。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1020年前后 Gridania.png 承受元灵怒火的鸟人族被赶出了黑衣森林。鸟人族移居到了位于东阿巴拉提亚山脉的赛尔法特尔大溪谷
1049年 LimsaLominsa.png 鱼人族在苍茫洋袭击了海盗船“无以伦比号”。
105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苍茫洋上与鱼人族的对立激化。多艘来自利姆萨·罗敏萨的商船和海盗船遭袭。
“白浪船队”海盗团与鱼人族进行接触,以向鱼人族所信仰的水神利维亚桑奉献活祭品为交换条件获得协助,共同从事海盗行为。
1058年 Ishgard.png 苍天之龙骑士成功讨伐了库尔札斯西部高地的巨龙“灰龙”。教皇厅的法术团将巨龙用魔法持续催眠,结果巨龙的身体慢慢变成了用灰堆积成的小岛(即后来的卧龙岛)。
1062年 LimsaLominsa.png 当时的提督梅尔凡以南洋出身的秘术师伊库库[暂]为政策顾问,并在她的提议下开设了“梅尔凡海关”。
1076年 Gridania.png 幻术师约林[暂]”经过无数次尝试与失败,终与元灵对话成功。根据他们在现在黑衣森林北部林区的“和平苑”所进行的交涉,格尔莫拉的民众得以被允许进入黑衣森林居住。
1077年 Gridania.png 格尔莫拉的人们开始建设新的森林都市“格里达尼亚”。随之“石场水车”被作为建城用石料的切割场所被建设起来。
1081年 Gridania.png 约林的妻子生下一个头部带有奇怪圆形突起的男婴。
1084年 Gridania.png 约林的长子头上的突起越长越更显尖锐,逐渐变成了“角”。他预言了暴风雨的袭来、苹果树的病虫害、鲶鱼的大量泛滥等接二连三的事件,被视为神童。
1093年 Gridania.png 约林的长子由于成长几乎停滞而被认为身染疾病,其本人对此表示否认。他口出森林元灵所讲的语言,自称为“人与元灵的中介者”,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伊·奥克·珀塔[暂]”。约林家族此后以“珀塔”之名冠之。
1100年前后 Uldah.png 乌尔达哈,剑斗文化成为常态,城中出现固定性的斗技场。
1104年 LimsaLominsa.png 西拉诺西亚港湾设施进行整饬,“小麦酒港”建立。
1107年 Gridania.png 第二名长角的婴儿诞生在格里达尼亚的人族家庭中,伊·奥克·珀塔提出将其收养,并以义父的身份为其取名“乌·柯提·努姆[暂]”。从此,格里达尼亚将有角的孩子称为“角尊”,精心培育在“硕老树冥想窟”,并成为定例。
1122年 LimsaLominsa.png 东拉诺西亚正式开始葡萄种植,“葡萄酒港”建立。
1123年 Gridania.png 已经是格里达尼亚实际领导者的伊·奥克·珀塔,在元灵评议会的法师们的请求下,正式成为“幻术皇”掌管国政。
113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由于过度采伐,拉诺西亚低地“雪松原”的树木逐渐减少。为寻求造船木材,开始向拉诺西亚高地开拓。
1135年 AlaMhigo.png 地方豪强“安斯赫尔姆[暂]”武力统一基拉巴尼亚地区,决定在基拉巴尼亚湖区建造新的城塞,城邦国家阿拉米格成立。
114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地灵族的对立在拉诺西亚高地再次发酵。
1146年 Ishgard.png 女龙骑士蕾内特向杀害其恋人的巨龙进行了复仇。之后,蕾内特放下龙枪盖博尔格,成为清贫的修女,为贫苦的民众服务。
1148年 LimsaLominsa.png 第三次地灵族讨伐。梭鱼骑士团为了确保拉诺西亚高地橡树原周边安全,大规模向北进攻。在黑金湖畔搭建了“黑金湖营地”。
1150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开始对取道基拉巴尼亚的商队征收通行费。
1154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军队击退了从奥萨德次大陆北部入侵的人族游牧民势力。此时在战场上活跃的长矛兵部队的威名轰动艾欧泽亚全境。
1159年 Uldah.png 在希拉狄哈,拉拉维弗·希拉·塔塔维弗即位。拉拉维弗王实行增加赋税政策,推进经济改革。
1162年 Uldah.png 在拉拉维弗王的统治下,希拉狄哈着手进行大规模治水作业,让水源问题得到解决,民众称颂其为“涌泉之王”。另一方面,乌尔达哈被从水源地上游掐断给水,遭受重大打击。
1177年 Uldah.png 希拉狄哈的拉拉维弗王驾崩。
萨纳兰地区遭受巨大干旱的袭击。希拉狄哈陷入经济困难,不满情绪在赋税重压之下的民众当中开始蔓延。
1178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意图夺回水源地,发动对希拉狄哈的入侵。希拉狄哈以国难为契机凝聚民心,持续进行彻底抗争。
1179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佣兵部队与乌尔达哈签订契约,出兵参与希拉狄哈包围战。
1181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的咒术师发明了“来生神之泪”,并以此为武器使希拉狄哈灭亡。
Gridania.png 伊·奥克·珀塔迎来了100周岁生日,却仍然保持着10多岁的容貌。
1189年 Ishgard.png 修女、原龙骑士“圣女蕾内特”去世,享年66岁。
1190年前后 Uldah.png 在与希拉狄哈的战争中获得胜利的乌尔达哈利用利姆萨·罗敏萨制造的帆船,正式与近东地区进行远洋贸易。
AlaMhigo.png 通过陆路前往东方进行贸易的乌尔达哈商队开始减少,通行费收入减少征兆日显。
120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海盗的黄金时代到来。意在夺取持有巨大财富的乌尔达哈贸易船的海盗业盛极一时。
Uldah.png 乌尔达哈商船为了对抗海盗而加速武装化进程,但在拥有优越航海技术的利姆萨·罗敏萨海盗面前仍然陷入苦战。
1221年 LimsaLominsa.png 海盗王“雾须”现身。佩戴令人悚然的假面、身份不明的海盗“雾须”将数个海盗团进行整合,创建了“雾须一伙”,成为使大规模掠夺行动成功的关键性人物。
1224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发生政变,萨萨加恩三世被捕,王位被夺。此后,巴尔德鲁夫·索恩[暂]成为国王,国家进入索恩王朝。
1249年 LimsaLominsa.png 传闻海盗王“雾须”在与近东的贸易都市拉札罕的武装商船的战斗中战死。
1251年 LimsaLominsa.png 海盗王“雾须”袭击了拉札罕商船,获得巨大财富。此后,每次“雾须”死亡的说法一旦传出,就有新的“雾须”现身,被称为“不死的海盗王”。
1267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的巴尔德里克王唯一的女儿艾德薇雅公主从王宫出走,制造了失踪事件。这起惊动了国家军队的骚动事件的结果,是在艾欧泽亚地区定下了一个名为“女儿节”的庆典。
1270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迁都至与旧时希拉狄哈相同的位置。
1272年 Uldah.png 铜铃铜山发生百臂巨人族奴隶矿工的大规模叛乱。矿业公司采取使最下层的岩盘崩塌、封闭地下以镇压叛乱这样的措施使得开采无法进行,决定以“矿脉枯竭”为明面理由关闭矿山。
1289年 Ishgard.png 在逝世100周年这个节点,原龙骑士蕾内特被教皇厅列为战神哈罗妮的圣人。虽然年纪轻轻就自行放弃了龙骑士职责这一点在圣职者当众评价很低,但是其此后保持清贫、为贫苦者尽心尽力的所为得到了共鸣,在平民中人气很高。同时,很多人猜测教皇厅此时进行这项活动,也是出于转移人们对这个时期不断出现高位圣职者渎职行为批判目光的考虑。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1311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的学士们在龙堡内陆低地营造“星海”观测基地。
1313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佣兵部队与萨雷安签订契约,为保护观测基地的安全,展开对龙堡内陆低地的怪物的清剿作战。
1316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的星海观测队发现了大规模的地下洞窟,并开始建设作为后来的“颠倒塔”原型的观测用魔法设施。
1322年 Gridania.png 格里达尼亚人族之间“锁死病”流行。
1327年 Gridania.png 乌尔达哈派遣来的炼金术士开发了锁死病的特效药。虽然格里达尼亚锁死病的流行得以终止,但是人族人口骤减,种族比例发生了变化。
1353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底下的希拉狄哈下水道发生大量僵尸出现事件。
僵尸的出现使萨纳兰各地多处遭灾。乌尔达哈王政厅尝试与仇敌蜥蜴人族商讨共同对敌。蜥蜴人族以净化圣地为由接受请求,建设活动据点“不悔战阵”。
Gridania.png 第一位角尊伊·奥克·珀塔去世,享年272岁。据说是在某日的下午在进入冥想后就这样安静地迎来了死亡。人们从他没有患病的迹象这点猜测他是死于衰老。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佣兵部队与乌尔达哈签订契约,出兵参与清剿僵尸。
1354年 Ishgard.png 进入活动期的巨龙“暗鳞黑龙”率领大批飞龙向库尔札斯东部低地袭来。包括龙骑士在内的神殿骑士团集结全部力量予以迎击,并成功将其击退。为了纪念这场胜利,他们将进行了一连串的战斗的地域称为“荣耀野”,并将受伤的暗鳞黑龙所掉落的湖改名为“暗鳞湖”。
1355年 Uldah.png 僵尸清剿作战结束。
乌尔达哈国王以索恩朝的历史使命已经终结为由,将王位返还乌尔王家的子孙,国家第二次进入乌尔王朝。
1360年前后 Gridania.png 鸟人族发明了制作填充了天然气(气化青磷水)的浮袋用来搬运沉重货物的技术。
1361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的哲学家议会通过了将龙堡内陆低地的观测基地正式作为殖民城市的法案。
1362年 Shalayan.png 萨雷安本国组成第一次移民团,向龙堡内陆低地出发。
Gridania.png 鸟人族以采伐木材为目的入侵黑衣森林。格里达尼亚的鬼哭队进行迎战并将其击退。
1363年 Gridania.png 以上一年的鸟人族入侵为契机,为了对抗森林之外的威胁,部队“神勇队”成立。
1377年 Ishgard.png 女雕刻家佩尔赛勒[暂]开始着手制作哈尔德拉斯雕像(征龙像)。
1388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的第二公主萨萨莫·乌尔·萨莫尝试发动政变推翻她的姐姐但告失败。
1406年 Ishgard.png 佩尔赛勒完成库尔札斯西部高地的哈尔德拉斯像。
1415年 Uldah.png 在萨纳兰地区发现了丰富的秘银矿脉,迎来了“秘银热”这一空前的好景气。
1420年前后 Gridania.png 鸟人族发展了浮袋,进而发明了“气球”。
1421年 Uldah.png 酒馆的老板娘艾玛吉娜招募老主顾,创立了“艾玛吉娜矿山公司”。
1429年 LimsaLominsa.png 为保护和传承技术,在利姆萨·罗敏萨设立了“锻铁匠行会”。
1440年前后 Gridania.png 鸟人族通过对技术的改良和对季风的研究,有目的地在特定季节操作气球获得成功。随之开始开发装甲气球,用于军事用途。
1451年 Gridania.png 在黑衣森林发生了格里达尼亚民众激怒元灵的事件。诸多的老人以自身作为祭品使元灵平息怒火,避免了民众被赶出森林。
1466年 Uldah.png 雕金匠行会成功制造出运用钟表技术的魔法人偶“自走人偶”,一号实验品被命名为“梅涅吉恩”。
1468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强健的国王曼弗瑞德突然宣布对黑衣森林东部林区拥有主权。他派遣勇将吉尔巴德率军渡过维罗迪纳河,入侵格里达尼亚领地,“红叶战争”爆发。
Gridania.png 格里达尼亚任命长枪名家“激流之万舍隆”为总司令,与阿拉米格军对抗。在细沙平原之战未分胜负后,万舍隆在九藤地区筑起坚固的防御阵线,对阿拉米格军严阵以待。
格里达尼亚总司令万舍隆在阵中病死。继承其职位的副将奥斯本急于求功,决定踏出防御阵进行正面决战。
AlaMhigo.png 勇将吉尔巴德设下伏兵,使格里达尼亚军队行军受阻并且将其引入细沙平原,以6000兵力围攻格里达尼亚军阵,杀伤众多。
勇将吉尔巴德三次击退奥斯本作困兽之斗的突击。不仅俘虏了包括总司令奥斯本在内的多名敌将,还将被从幻术皇处借来的名杖“狱门之键”缴获在手。第一次提诺尔卡(黑衣森林)会战以阿拉米格军队的大胜而告终。
1469年 Uldah.png 触犯禁忌的咒术师库库鲁卡·塔塔鲁卡被码拉萨加收容所收监。
Gridania.png 利姆萨·罗敏萨、乌尔达哈和伊修加德向格里达尼亚派遣援军。四城邦联合军在东境混交林击败阿拉米格军,勇将吉尔巴德战死,为鼓舞士兵士气而亲临战场的曼弗瑞德王也负了伤。第二次提诺尔卡会战以四城邦联合军的胜利告终。
1470年 Gridania.png 原鬼哭队队长“米斯塔尔”创立“枪术师行会”。
1470年前后 —.png 《英格玛秘典》开始成书。
1474年 LimsaLominsa.png 第72届“三叉戟”竞争开始。最有力的候选人“独眼威尔弗雷德[暂]”因其心腹“凯尔特拉克[暂]”的背叛而败北,宿敌“盖斯维因[暂]”继任提督。威尔弗雷德在后来的胡子岩被处以磔刑(凌迟)。
1475年 Gridania.png 格里达尼亚的神勇队对因为机器故障而不期而至的鸟人族“气球”进行回收。
1476年 Uldah.png 乌尔达哈的商人购得格里达尼亚所回收的“鸟人族气球”,获得利用青磷水进行浮空的技术,开发出陆行鸟篷车。通过不断的销售,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陆行鸟篷车使得大规模的商队得以组成,并从陆路向东方进行贸易。由于篷车的引入而使运输量增加,同时与在红叶战争获胜时迫使阿拉米格大幅降低通行费一事相互作用,使得获利率急剧上升。相对于海洋贸易正受到海盗压迫而言,陆路贸易评价提升。
1477年 —.png 随着城邦国家之间的交流日趋活跃,艾欧泽亚六大城邦开始制定统一货币和度量衡。古代亚拉戈帝国所使用过的“金币”、“星码”、“星磅”等单位名称重新被启用。
1481年 Uldah.png 在与东方的交易中获得大量财富的豪商,对斗技场财团进行了巨额投资。斗技场运用这些资金建起了剑斗士培养设施“日影地修炼所”。
1483年 Ishgard.png 以开发对龙兵器为目的的“天钢机工房”建立。
1489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的名门“加尔乌斯”家的长子诞生,起名“索鲁斯”。
1497年 LimsaLominsa.png 利姆萨·罗敏萨出身的冒险家“苍蓝之凯丁拉姆[暂]”向西方海域出发,开始航海冒险。
1498年 LimsaLominsa.png 凯丁拉姆突破西方海域,发现新大陆,实现登陆并与辉鳞蛮国首次进行接触。
1499年 LimsaLominsa.png 凯丁拉姆率团访问了辉鳞蛮国的首都,向其首领“蛮王”献上贡品,并成功获得大量的银制品作为回礼。
1500年 LimsaLominsa.png 凯丁拉姆从西方新大陆归来。
1500年前后 LimsaLominsa.png 新大陆热到来。为继续凯丁拉姆的成功,众多的船只驶向新大陆,却受到狂暴的西方海域的阻隔而海难事故频发。同时,来自苍茫洋上的鱼人族接连不断的袭击也使得巨大的成功和失败时有交替。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1505年 Garlemald.png 索鲁斯·加尔乌斯(当时16岁)入伍加雷马共和国军队。
1513年 Garlemald.png 索鲁斯·加尔乌斯(当时24岁)因战功升迁军团长,并坚决实行引入魔导技术的军队制度改革。
1515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军队首次开始对外征战,兼并周边。
1517年 LimsaLominsa.png 利姆萨·罗敏萨为将军力向对鱼人族作战倾斜,开始与地灵族进行和平交涉。与第1洞穴团佩特里阿尔克进行交涉的结果,是达成了内容为“大海的恩惠是人类之物,大地的恩惠是地灵之物”的互不侵犯协定。但是,这个条文的模棱两可,招致了后来的对立。
Garlemald.png 索鲁斯·加尔乌斯(当时28岁)受到市民压倒性多数的支持,就任加雷马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独裁官”。
加雷马共和国军队开始对飞空艇的军事利用。借助飞空艇舰队之力,降服并吞并了小国“达尔马斯卡”。并在之后数年间,陆续降服北洲的城邦国家群。
1518年 LimsaLominsa.png 苍茫洋海战。梭鱼骑士团与海盗诸派系的联合舰队向苍茫洋进攻,对鱼人族进行讨伐,却以败北告终。
1520年 Uldah.png 在行会会长“科尼莉亚”的领导下,“拳斗士行会”改名为“格斗家行会”。
1522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共和国统一北洲伊尔萨巴德大陆。独裁官索鲁斯·加尔乌斯(当时33岁)宣布改行帝制,自己登基成为第一代“加雷马皇帝”。
加雷马帝国采用了帝国历。
Uldah.png 大富豪塔塔诺拉模仿鸟人族的技术制造出了气球。飞行冒险得以开始。
LimsaLominsa.png 海盗团“白银之沙”与“雾须海盗团”在东拉诺西亚海上展开舰队战。双方伤亡众多,战死者的鲜血染红了附近的海岸。从此,这一带的海滨被称为“鲜血滨”。
1525年 LimsaLominsa.png “锋利的剁肉刀”古奥尔斯奇夫·巴尔德维因提督决心编纂庞大数量的食谱。“烹调师行会”成立。
1528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军队着手远征东洲
1529年 Shalayan.png 贤人玛托雅开发“以太收束器”作为对抗加雷马帝国威胁的手段,但由于被认为是大量破坏性武器而受到抨击,自己将研究成果的论文列为禁书。
1531年 Uldah.png 大富豪塔塔诺拉将个人资产持续投入,建立了艾欧泽亚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高风飞行社”,主要以观光为目的开始气球的商用飞行。
1535年 LimsaLominsa.png 梅尔维布·布鲁菲斯维因出生。
1539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佣兵队队长盖尔巴尔德所率领的佣兵团“暗夜灯火”因成功消灭黄金谷的大毒蛇而威名赫赫。
1542年 Gridania.png 幻术皇以“托托·拉克千狱”违反人道为由将其关闭。
1544年 AlaMhigo.png 佣兵团“暗夜灯火”挑战消灭据说潜伏于“樵鸣洞”的魔兽“奇美拉”但遭失败,陷入几乎全灭的状态。
1546年 AlaMhigo.png 泰奥德里克登基成为阿拉米格王。
1552年 AlaMhigo.png 阿拉米格国王泰奥德里克与拉尔戈星导教的对立日益加深。泰奥德里克以阻止谋反计划为名包围星导寺,烧毁院舍,屠杀僧众。
阿拉米格士官“劳班·阿尔丁”(当时19岁)受命镇压暴徒。他运用巧妙的作战策略兵不血刃地镇压了暴徒,为人所仰视。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军降服东洲奥萨德次大陆的边境国家多玛,将其变为行省。
1553年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军第十四军团兵临帝国与阿拉米格边境线。
1554年 LimsaLominsa.png 梅尔维布(当时19岁)成为“白银之沙”的头领。
AlaMhigo.png 劳班(当时21岁)被调往帝国军正在迫近的国境。与国境警备队的战友们一起成功实施了对帝国军的佯攻作战。
1555年 AlaMhigo.png 劳班(当时22岁)在国境线的小规模冲突中对拥有魔导兵器的帝国军队进行愚弄,借此功绩升迁为将领。他被称为“战场的导演”,备受士兵信赖。
LimsaLominsa.png 海盗团“白银之沙”的头领梅尔维布(当时20岁)向西方新大陆出发开始航海冒险。
Gridania.png 嘉恩·艾·神纳(当时6岁)被任命为法师。
Uldah.png 当时的乌尔达哈国王萨萨巴鲁·乌尔·希希巴鲁与娜娜夏·娜夏结婚。
LimsaLominsa.png 海盗团“雾须海盗团”袭击了满载为乌尔达哈王庆祝婚礼的礼品的外国船只,连船一并夺走。此后,雾须与财宝一同失去踪迹。
1556年 AlaMhigo.png 劳班(当时23岁)遭受帝国军狙击兵的枪击而身负重伤,为了养伤离开国境,回到位于基拉巴尼亚山区故乡他所出生的小村子。
LimsaLominsa.png 梅尔维布(当时21岁)发现了抵达新大陆的安全航线并返航。
Uldah.png 乌尔达哈王的长女出生,起名“娜娜莫”。
1557年 AlaMhigo.png 发生了针对暴君泰奥德里克的民众起义。近卫队无视国王的命令打开王宫主门,迎入革命势力。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军第十四军团向因革命陷入混乱的阿拉米格发起进攻并迅速占领,将其变为帝国的“阿拉米格准州”。
AlaMhigo.png 劳班(当时24岁)行走还不利索就离开基拉巴尼亚,开始放浪之旅。
Shalayan.png 哲学家议会秘密做出放弃龙堡内陆低地殖民都市的决定。以权威议员富尔什诺·莱韦耶勒尔为首,开始准备“大撤退”。
Ishgard.png “芬戴尔”村因邪龙尼德霍格”而毁灭。(《艾欧泽亚百科全书》英文版该条列在了1562年。)
1558年 Ishgard.png 塔雷松·德·泽梅尔伯爵投入私产,利用天然洞穴着手建造对龙要塞“泽梅尔要塞”。
1559年 LimsaLominsa.png 梅尔维布(当时24岁)组成武装商船队与西方进行贸易。
Uldah.png 乌尔达哈在沙蝎众的主导下施行兽人排斥令。除了卢恩族等一部分外,几乎将所有的兽人都赶出了城市。
劳班(当时26岁)流浪到乌尔达哈,被误会为帝国军的间谍而被投入监狱。之后成为“狱门剑斗士”。
1560年 Ishgard.png 伊修加德教皇驾崩,托尔丹七世即位为新教皇。
纪年 国家 主要事件
1561年 Gridania.png 嘉恩·艾·神纳(当时12岁)就任幻术皇。
Uldah.png 萨萨巴鲁王与娜娜夏王妃在外出游玩时意外身亡。娜娜莫·乌尔·娜莫(当时5岁)登基成为乌尔达哈第十七代国王。
—.png 利姆萨·罗敏萨格里达尼亚、乌尔达哈及伊修加德为对抗加雷马帝国的威胁,缔结军事同盟。“艾欧泽亚城邦军事同盟”开始活动。
Shalayan.png 莱韦耶勒尔家的双胞胎兄妹出生,取名“阿尔菲诺”和“阿莉塞”。
1562年 Garlemald.png 银泪湖上空战爆发。加雷马帝国军第十四军团向摩杜纳派遣以飞空艇“阿格里俄斯号”为旗舰的舰队。与之相对,统率龙族的“尘世幻龙”突然现身并开始攻击。“阿格里俄斯号”被击沉后帝国军不得不进行撤退。
Shalayan.png 萨雷安经过五年的准备,开始实施“大撤退”。全体民众放弃龙堡内陆低地的殖民都市,退避到位于北洋的本国。
在萨雷安本国,以路易索瓦·莱韦耶勒尔为首的12名贤人聚集在一起,成立了拯救艾欧泽亚的秘密团体“救世诗盟”。
救世诗盟向艾欧泽亚派出了贤人,与各国首脑进行接触,为大国防联军的成立提出了诸多建议。
LimsaLominsa.png 地灵族召唤“土神泰坦”。随之,为挖掘召唤所需要的水晶,开始正式在拉诺西亚进行采掘,与利姆萨·罗敏萨的关系越发紧张。
鱼人族为了召唤“水神利维亚桑”,开始囤积水晶。红珊瑚海魔“诺布”所率领的鱼人族部队“珊瑚尖枪”开始不断袭击利姆萨·罗敏萨的商船。
Gridania.png 鸟人族召唤“风神迦楼罗”,得到其加护,开发了可以产生风力的魔法装置“风珠”,使得气球可以被自由操控。
鸟人族借助安装了风珠的新型气球进出库尔札斯,在现在的“风扬殖民地”建造了气球部队的中继据点。
Garlemald.png 随着蛮神的出现,帝国决定暂时中断对艾欧泽亚的入侵作战。第十四军团决定在基拉巴尼亚黑衣森林的国境线附近建造大型防御壁“巴埃萨长城”,为防止被蛮神污染的民众(蛮族)入侵帝国境内,将作战方针转变为重视防御。
博兹雅堡垒蒸发事件发生。在位于奥萨德次大陆的帝国行省、要塞城邦“博兹雅堡垒”中,首席机械师“米德·南·加隆德”主导下的“陨石计划”的求证实验正在进行。然而,从已经启动的卫月上传来巨大的能量,结果导致实验设施连同城市一起被溶解,包括研究员在内,出现多起死亡。
Uldah.png 在乌尔达哈的游行队伍中,用做马戏表演的古菩猩猩突然发狂,导致正在观看表演的男子沃伯顿死亡。他的女儿阿希莉亚(当时12岁)成为孤儿流浪异乡。
1563年 Ishgard.png 伊修加德脱离艾欧泽亚城邦军事同盟。因加雷马帝国军从阿拉米格撤军、转向守势而声称“正面的危机已经解除”。而实际情况是因6年前芬戴尔村被毁一事得到邪龙进入活动期的消息,出于保存战力的主要目的。
—.png 随着以艾欧泽亚城邦军事同盟最大军力为傲的伊修加德的脱离,联军所制定的方针一律作废。虽然决定成立防御条约审议会,但基本形同虚设。
LimsaLominsa.png 第85届“三叉戟”竞争开始。“银沙一家”的头领梅尔维布成为胜利者,继承提督之位。
梅尔维布提督实行海盗禁止令。在着手改善与他国关系的同时,重组“盗贼行会”并改名为“双剑师行会”。
Uldah.png 高风飞行社宣布与加隆德炼铁厂进行合作,开始引进在气球上搭载了青磷引擎的软式飞空艇,开通连结三城邦的“环线航空”。
1564年 Ishgard.png 泽梅尔要塞的建设计划因资金材料不足而大幅延迟。
Uldah.png 位于南萨纳兰的艾玛吉娜矿山公司3号秘银试掘场发生“被喷火的巨大怪物袭击而被毁坏”事件。这是乌尔达哈民众目击到伊弗利特的最早案例。
1565年 LimsaLominsa.png 利姆萨·罗敏萨与佣兵团“海雄旅团”签订契约,委托他们对地灵族的“土神泰坦”、鱼人族的“水神利维亚桑”进行讨伐。
Uldah.png 娜娜莫女王在观看斗技场大会的时候,对被阴谋陷入困境的劳班施以了援手。
Ishgard.png 伊修加德由于龙族的袭击使牧场大面积受灾而限制出口陆行鸟
1566年 LimsaLominsa.png 佣兵团“海雄旅团”成功讨伐泰坦。
佣兵团“海雄旅团”与梭鱼骑士团共同作战,成功讨伐利维亚桑。
土神泰坦和水神利维亚桑确认被重新召唤出来。
1567年 LimsaLominsa.png 地灵族着手开发奥·哥摩罗火山南部的“武伽玛罗武装矿山”。
Uldah.png 曼德维尔家的嫡子“希尔迪布兰德”离家出走。
Ishgard.png 泽梅尔要塞的天然洞穴深处出现妖异“石像鬼”,作业中的石匠有多人死伤。要塞建设工作被中断之余,也导致了泽梅尔家名誉受损。
1568年 Uldah.png 敏菲利亚(当时18岁)通过熟人桑克瑞德的介绍,通过书信与贤人路易索瓦初次接触,得知自己的能力被叫做“超越之力”。
1569年 Ishgard.png 塔雷松·德·泽梅尔将家主和伯爵之位传给长子。
Garlemald.png 加雷马帝国军第十四军团所属的飞空战舰将高空飞行社的飞空艇击落。
1570年 Uldah.png 高空飞行社的飞空艇相继受到加雷马帝国军队攻击,宣布取消定期飞空艇航班,此后更改为临时航班。
劳班在斗技场达成了前无古人的一千场胜利,利用该笔奖金取得了斗技场财团的经营权,并捐赠给王宫成为沙蝎众
斗技场发生前所未有的打假赛事件。与这件事相关联,前代剑术师行会会长死亡,曾为人气剑斗士的“纳尔之剑”阿尔迪斯被永久流放。
敏菲利亚(当时20岁)成立“十二迹调查会”,召集拥有“超越之力”的人,并开始探索这种力量的使用方式。
1571年 AlaMhigo.png 救世诗盟的贤人潜入帝国支配下的基拉巴尼亚帮助希望逃亡的阿拉米格人逃离,但被帝国军所察觉,造成了巨大的牺牲。
1572年 —.png 异国的诗人在放浪之旅的最后,来到了艾欧泽亚。
Shalayan.png 阿尔菲诺、阿莉塞兄妹(当时11岁)进入萨雷安魔法大学就读。
—.png 利姆萨·罗敏萨、格里达尼亚、乌尔达哈相继成立大国防联军。此后历史走向第七灵灾……

参考资料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