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星历:大魔法时代的到来

  经过了被称为“大冰雪时代”的第五灵灾后,第五星历到来,伟大的魔法文明在艾欧泽亚上蓬勃发展。然而,等在这个发展终点的,是被称为“魔大战”的战乱。

魔法文明的蓬勃

  在严寒中开始的第五星历时代,同时也是一个信仰复苏的时代。人们建造了供奉十二神的大圣堂、向众神奉上祈祷的同时,将这个祝福之力用作魔法。为了抵御寒冷、守护生命,各种魔法相继复活,成为了复兴的原动力。

黑衣森林现存的“十二神大圣堂”也是在第五星历初期建成的。这个遗迹长期被埋没在森林当中,在第七灵灾之后被想要借助众神力量的人们重建,如今作为永结同心仪式举行的场所来使用。

  当气候终于安定下来、魔法的运用使基本的生活复兴起来之后,艾欧泽亚各地的人群聚集,城市相继兴起,这些城市最终形成了各自独立的城邦国家。进而,每个城邦国家都发展出各自独特的文化,结果使得各城邦没有产生对十二神的综合崇拜,而是普遍形成了各自将其中1尊神灵作为自己城邦的“守护神”坚定进行信仰的文化。就这样,信奉迥然不同守护神的各个城邦国家竞相发展出了大相径庭的文化和魔法体系。

战乱的预兆

  第五星历开始后300年间,艾欧泽亚各地相继出现城邦国家。之后经过250年左右的发展,据说最多的时候共有十二个城邦国家并存,并且各自以一尊不同的十二神作为守护神进行崇拜。

  但这十二城邦在拼命生存的过程中相互交锋,致使数个城邦或被灭亡,或被分裂,或被占领,或被融合,分分合合不断持续。势力范围图时时刻刻发生着变化,完全看不到一丝息战的迹象。

  终于在历史走到第五星历1000年左右时,城邦国家减少到了包括建于亚菲姆地区(亚菲姆湿地位于摩杜纳的西侧与威尔布兰德岛之间的海岸的湿地部分)的魔法城邦“玛哈”、占据了阿尔迪纳德次大陆中央平原(现黑衣森林南部林区一带)的古都“无限城”、统治了威尔布兰德岛的海洋城邦“尼姆”等在内的六个。并且,这些幸存下来的城邦也陷入了战乱的泥沼当中。

在第五星历时代繁荣有走向灭亡的城邦国家当中,现在也还存在遗迹没有被发现的未知文明。考古学家和寻宝猎人如今正在竞相尝试发掘它们亡国的证据。

魔法城邦“玛哈”的抬头

  现在的亚菲姆是众所周知的荒芜湿地,已经很久没有找到宜居之处了。但在第五星历初期寒潮刚过去的时候,融化的雪水从东北方的阿巴拉提亚山脉流下形成了白妙河,输送着丰富的养分,使得河下游的亚菲姆地区土壤逐渐肥沃了起来。这样到了第五星历500年左右时,这一地区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城邦共同体,并由此形成了称为“玛哈”的城邦国家。

  成立之初的玛哈,单纯只是艾欧泽亚十二城邦之一,绝算不上是强国,当时反而是占据了艾欧泽亚中部的古都“无限城”拥有强其数倍的国力。然而随着第五星历800年左右一个天才的出现改变了一切。这位名叫暇托托[1]的女魔法师穷其一生追求“究极的破坏之力”,创立了独立的魔法体系“黑魔法”,从而使玛哈的军事实力有了质的飞跃。

  由于掌握了黑魔法,玛哈经受住了时代洪流的冲刷,成功从周边城邦都在走向衰退的态势中挣脱了出来。换而言之其实就是武力吞并了数个城邦,大大扩张了领土。就这样玛哈成了艾欧泽亚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

在第七灵灾后的亚菲姆湿地依然残存了玛哈的遗迹。昔时以人口规模著称的城邦现如今已经化作不毛的湿地,杳无人烟。

玛哈的妖异驱使术

  通过黑魔法的力量大踏步前进的玛哈,其发展原动力并不止于此。在第五星历末期,他们还确立了召唤异界“虚无界”的妖异、并作为使魔进行驱使的手段。

玛哈的黑魔法师将他们完全支配的妖异作为忠实的仆人编入军事力量,甚至还创造出将妖异的血液注入人体从而获得其力量的邪术。

  异界“虚无界”,是与人类所居住的世界相邻的“异世界”。当这两个世界相当接近时会自然产生“裂缝”。虚无界的居民“妖异”通过裂缝入侵到人类世界也是有例证可查的。这些妖异总体来说对以太非常饥渴,是对人类和野兽进行无差别袭击的危险存在。

  古代亚拉戈文明曾经与异界的妖异进行契约,成功使用了其力量,而玛哈也进行了同样的尝试。其中一个特征是他们为了驯服这些危险的妖异,在契约的时候制造并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契约石”的安全装置。其工作原理是当人们认为妖异怀有反抗的想法的时候,就使用“契约石”来破坏它们与人类世界发生联系的“容器”,强行使其消灭。由于这种妖异驱使术的确立,玛哈获得了进一步的力量,从而对其他城邦采取了强硬的态度。

用于高级妖异的“契约石”。
在妖异当中拥有强大力量的高级存在无法通过不完整的裂缝跨越时空的障壁移动到原初世界。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原初世界一方准备好“容器”,以供妖异的灵魂进行凭依,并进行“召唤”。“契约石”中由于储存有用以破坏“容器”的魔法式,从而具有约束已经签订契约的妖异的决定性作用。

古都“无限城”

  第五星历初期,人族的一个分支迁移到了现在称为黑衣森林南部林区的一带。他们所定居的这个地区当时还没有被森林所覆盖,是零星分布着巨大岩石的平原。这些人将坚硬的岩石从平原上移除,开垦土地,同时用这些岩石建造了壮丽的都城。于是在第五星历300年前后形成了名为“无限城”的城邦国家。

  无限城的人们一边想要享受北部相邻的黑衣森林的恩惠,一边又希望与森林深处潜藏的迷之存在“元灵”保持距离,即使经常进入森林进行狩猎,也绝不会故意过度深入。此外,虽然当时的黑衣森林还居住着鸟人族,但人们并没有威胁到他们的生存空间,因此和他们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关系。

  无限城的居民着眼于保护自己所占领的平原地区,在都城相邻的山丘上建造了巨大的城池,费尽心血巩固防御。信奉大地与丰饶女神“诺菲卡”的他们,所盼望的是社会安定、生活平稳。大概是由于这种性格,使得在他们之后兴旺起来的各地的城邦国家都没有把无限城视为危险的存在,而是将其视为十二城邦的长老,称其为“古都”并保持尊敬。

无限城市街遗迹伴随着第七灵灾时发生的属性平衡崩溃,消失了在腐朽的森林内部。但由岩石建成的都城的一部分在魔大战之后1500年的现在仍然保留了原样。

白魔法的发明

  在主张防御的“无限城”所发展起来的,是用魔法操纵石像的妖术。人们以古典的石像兵制造方法为基础,独辟蹊径,将石材雕刻成精巧的雕像,并以魔法赋予其暂时的生命,作为守护者驱使。

  另一方面,在第五星历800年至900年这段时间,魔法城邦“玛哈”使用黑魔法压制周边国家,开始逐渐扩大领土。为了获得与此进行抗衡的力量,无限城也着力开始进行魔法开发。于是无限城的魔法师们创造出了具有净化和治愈之力的“白魔法”。

  获得黑魔法之力的玛哈的气势虽然一时间压倒了古都无限城,但由于白魔法的出现,使得事态向胶着的方向发展。即使是玛哈,面对获得白魔法这种新的力量的古都无限城,也没有正面开战的力量和冲动。就这样,双方保持了脆弱的平衡,在第五星历1000年代初期,艾欧泽亚迎来了短暂的和平。

在无限城中设置的“恶魔墙”是最早制造的石制“守护者”之一。那个时期所制造的,都是单纯仅仅驱逐入侵者的东西。
第五星历末期所制造的“双翼飞狮”,既是石制的守护者,又可以操控白魔法。这是这个石像是白魔法确立之后所造再好不过的证据了。

“魔大战”爆发

  黑魔法与白魔法并立带来的和平时期被艾欧泽亚的居民所讴歌。这个时期除玛哈和无限城以外的各城邦都追随了打头阵的这两个城邦,相继创造出自己的魔法体系。从而发展出了与古代亚拉戈文明完全不同方向的魔法技术,盛极一时。人们利用强大的魔法之力征服了自然,并将都市生活变得更加富足。但是,人们都预想这个平静的时代总有一天会结束而战乱会到来,因此在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的背后,军力扩充也在秘密地持续进行着。

  一方面,魔法城邦玛哈的魔法师秘密组织妖异军团,等待着进军的号令;另一方面,无限城一边在表面上持续雕刻作为艺术作品的石像,一边完善着为了紧急时期准备的可以增产“守护者”的体制。然后在时间来到第五星历1200年代中期时,战争终于开始了。现代并不清楚当时究竟有几个城邦被战火焚尽,但可以确定的是,整个艾欧泽亚都卷进了战乱。人们把这场大规模使用魔法的战争称之为“魔大战”。

海洋城邦“尼姆”的战斗

  第五星历时代,在威尔布兰德岛有一个名为“尼姆”的海洋城邦。这个在第五星历500年左右由为了寻找贸易对象而乘坐皮艇到来的拉拉菲尔族在岛的南部建造的、用作同地灵族贸易地点的小村落,在后来发展成了一个城邦国家。

  说起来,尼姆和艾欧泽亚十二城邦的其他国家相比,只不过是一个人口规模和军事力量都很小、只能通过擅长的航海技术来维持生计的小国。但他们也保持了海洋之民粗犷的一面,担负城邦防御的“尼姆海兵团”就以勇敢无畏而著称。尼姆海兵团以数量稀少而珍贵的、习得了以治疗和辅助为特征的“军事魔法”的魔法师指挥以斧头为主武器的“海兵”组成独特的编制,他们与侵略者果敢对抗的英姿留下了众多的传说。“魔大战”爆发以来,几度击退玛哈的妖异军团、护卫维持小国独立,也是他们“尼姆海兵团”的功绩。

  放浪神古神殿,是祭祀尼姆的守护神放浪神“奥修昂”的神殿。信仰掌管山岳的放浪神是尼姆民众和将奥·哥摩罗火山作为母山进行崇拜的地灵族的共同点,也是两者构筑友好关系的契机之所在。

“尼姆瘟疫”的悲剧

  魔大战持续了300年之久,而在战争末期,悲剧在小国“尼姆”发生了。某一天,归港的一艘贸易船给城邦带来了传染病。

  在漫长的航海过程中,由于受到南洋风暴的袭击,这艘船漂流到了某个岛屿。在那里他们受到了岛上原住民热情的帮助,修复了破损的船只,并成功返航。问题出在了他们接受的南洋原住民所赠送的“装饰壶”上。这个壶里竟然封印了妖异“毕托所”,它具有散播疾病的能力,并且可以隐藏自身,刚一被带回尼姆,就开始四处散播病原体。原来这一切都是魔法城邦玛哈的奸计。

  一旦被“毕托所”散播的疾病所感染,就会耳鼻脱落、四肢萎缩、皮肤溃烂,变成一个丑陋的魔物。虽然为了抑制进一步的疾病流行,感染者们被隔离在祭祀放浪神的神殿“放浪神古神殿”中,但是由于没有察觉这场瘟疫的根本原因是妖异存在,感染还是扩大了。当尼姆的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和对感染者的区别对待思想达到顶峰的时候,他们甚至采取了人工使河水泛滥、将作为隔离设施的神殿沉入湖底、并使用封印魔法进行封印这样的极端手段来制止疾病传染。就这样,尼姆由于瘟疫而走向了衰退的道路。

  第七灵灾时,伴随着卫月的坠落,封印魔法被破坏,放浪神古神殿所封印的“尼姆瘟疫患者”苏醒了过来。“尼姆瘟疫”又被称为“冬贝利病”,因为感染者最后所变成的模样跟传说中的怪物“冬贝利”十分相似,因而得名。

无限城攻防战

  第五星历1510年前后,魔大战终于进入终盘,魔法城邦玛哈的军队逼近了古都无限城市街。他们投入了妖异大军,将城邦防卫的要害城堡攻陷,并一鼓作气开始攻击古都的城市部分。玛哈的黑魔法师召唤出高级妖异“迪亚波罗斯”,想要一口气取得战争胜利。

石制守护像“基路伯”是在白魔法被创造出来后制造的可以释放治疗及净化魔法的“守护者”。作为对妖异战斗的王牌,在无限城市街多处均有安放。另一方面,作为“黑暗使者”的大妖异“迪亚波罗斯”,是玛哈军队所召唤的王牌。虽然在战争中发挥了其恐怖的力量,但是由于为保卫祖国而战的白魔法师的殊死攻势,被封印在了无限城市街中心。

  然而,无限城的白魔法师们也没有认输。他们唤醒了在城市多处安放的石制“守护者”,与“迪亚波罗斯”所率领的妖异军团进行对抗。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后,总算是封印了迪亚波罗斯,并击退了玛哈的军队。就这样,“无限城攻防战”以守势的一方获胜而告终。然而,在这场战争的背后,对艾欧泽亚的命运起决定性作用的真正“噩梦”开始了。

  在这场持续了300年的“魔大战”中,消耗艾欧泽亚各地环境以太的大魔法被滥用,导致了属性均衡的崩溃。“无限城攻防战”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天地开始发生异变。各国的高位魔法师在调查了暴乱的地脉后察觉到,不可避免的“水之灾厄”,也就是“第六灵灾”正在迫近。

大国防联军的设立

  即将到来的第六灵灾是水之灾厄这件事,是通过观测环境以太的属性平衡状况可以明确得出的结论。各国在得知即将要发生史无前例的“大洪水”后,为了保护国民的安全,纷纷举全国之力奔走在城邦之间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最终他们决定构建一个综合司令部组织。这就是后来传承下来的“大国防联军”的起源。

  海洋城邦“尼姆”虽然遭受瘟疫所害,也设立了“黑涡团”,并采取了名为“漩涡作战”的大胆行动。他们在海面上用多艘船只并列绘制巨大魔法阵,企图通过制造魔法大漩涡来抵消大海啸。另一方面在无限城,人们不得不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放弃他们用生命保护到底的古都,在大国防联军的指挥下组成了庞大的移民团,通过陆路开始向北方阿巴拉提亚山脉方向迁移。

玛哈的“方舟”

  在诸城邦为了拯救各自的人民而遵从大国防联军的指引,找出数种对策的同时,魔法城邦玛哈执行了一个相当与众不同的计划。他们尝试将数以千计的妖异封印在棺材状的魔器中,榨取它们的魔力,使得巨大的“方舟”得以浮空飞行。这艘巨轮将计划携带着民众、财产、有用的家畜及作物等飞向漂浮在云海之上的浮岛来躲避灾难。

  这个计划在推进之际,玛哈的黑魔法师们将妖异女王“斯卡哈”用作了方舟的动力中枢。斯卡哈是玛哈所有妖异当中拥有出类拔萃力量的魔王级大妖异,绝不是那么容易受控制的。于是,由于对侵略战争持反对态度而被投入监狱的玛哈数一数二的大魔法师“乖萨尔”被特赦并受命从事对方舟运行的控制工作。

  虽然起初听到这个实在欠考虑的计划时,乖萨尔面露难色,但他在醒悟到大洪水是不可避免的命运时,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还是表示同意合作了。53名熟练的魔法师被聚集到一起,在乖萨尔的指挥下操控着数以千计的妖异,“方舟”开始出港试航。然而这艘船并没有能够返回玛哈拯救它的人民。在试航途中,大妖异斯卡哈失控了。妖异们相继苏醒,在船内开始发狂。

  乖萨尔和53名魔法师殊死迎战,总算是把以斯卡哈为首的妖异成功封印。然而,这场战斗使得魔法师们生命陨落,“方舟”变成了徘徊于云海之间的幽灵船“虚无方舟”,只留下了一个乖萨尔的使魔“凯特西”……

第七星历初期,随着飞空艇技术发展而对云海探索的深入,多起“幽灵船”目击事件发生。后来证明了那就是1500多年前所建造的“方舟”。
虚无方舟内部堆满了无数棺材形状的物体。这就是用来封印妖异并将它们的魔力的抽取出来的魔器。
封印了大妖异斯卡哈的巨大棺材。将统率妖异的女王作为核心操控数以千计妖异的尝试最后以失败告终。

参考资料

  1. 这里有必要注释一下,暇托托和FF11里的香托托不是同一个人,简单地说,香托托是外星人,塔鲁塔鲁族;暇托托是本地土著,拉拉菲尔族。关于这名NPC,在黑魔法师的60-70级职业任务里会以一种比较特别的方式出场,具体可以查看相关任务文本或者在游戏里实际体验。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