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正在被编辑中,编辑完成前请不要同时编辑,以免撞车。此处查看需要帮助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本提示有效期15天,过期请协助解除。

  在这个世界里,由于种族、地区、时代的不同,存在着许多种语言。通过考察这些语言的根源、特征,就能大概掌握各种文化的背景和思想。

通用语

冒险者们.png

  存在多样种族和文化的海德林,理所当然地存在着大量不同的语言。仅三大洲范围内就确认存在包括方言在内的语言200种以上,此外还有很多学者们尚未发现的语言。而在现代社会使用得最多的,是也被称为“艾欧泽亚语”的“通用语”。通用语基本对应现实世界的英语,是基于人族中原之民的语言。他们通过人族的三次大迁徙,把通用语带到了艾欧泽亚,并在各种族之间传播开来,促进了各族相互交融。所以现在在艾欧泽亚地区几乎随处可见通用语的踪迹,各种书籍、地图、标志、招牌等等基本都是用通用语书写。

语言的一生

  包括通用语在内,现在使用的大部分语言都是由第三星历时代的亚拉戈语派生演化而来。这种语言以更早以前居住在阿尔迪纳德次大陆的人族所使用的方言为根源,并因亚拉戈帝国的领土扩张和千年以上的存续而得以广泛传播,最终固化形成。也就是说,这意味着由于这个长久的亚拉戈帝国时代的统治阴影,此前的语言都消亡了。但在亚拉戈帝国因第四灵灾毁灭以及此后的否定文明行为,各地区间的沟通、来往变得困难,于是多数的都市和部落都变成了孤立状态。此后历经数代,单一的亚拉戈语开枝散叶,演化出了多种新的语言。

  经过了第四星历“被遗忘的时代”进入了第五星历后,文明复兴,多个城邦和国家应运而生,同时也产生了无数的语言。城邦、国家间无法有效交流,时常会发生由误解而产生的政治对立。这个时代,以笔译、口译为生的从业者作为新的社会阶级产生,并在外交场上活跃起来。懂的多门语言的人们,利用翻译技术获得了权力和财富。

胜出的语言

格里达尼亚发行的《渡鸦周刊》上关于莫古力族传承的文章。这篇文章很快经东阿尔迪纳德商会的交易商人之手流传到黄金港,还刊登在了远东之国的瓦版上。受此影响,远东之国开始制作“招财莫古力”雕像,并使之成为受欢迎的吉祥物品。这也是在东方地区多有使用通用语的人的逸闻之一。

  进入第六星历后,几乎跟现在的通用语差不多的语言,开始在艾欧泽亚落地生根。而让这种语言广泛流传的,同样是人族。虽然第六星历初期更早在艾欧泽亚中部平原地区定居的是精灵族,但他们人数稀少,并不能古精灵语扩散流传开来。相对的,经历了几次大迁徙的人族却散布在艾欧泽亚各个角落,将自己使用的语言传播出去。虽然人族文化博采众长,但却对使用自己的语言有着顽固的坚持。人族和精灵族共同生活在黑衣森林里,但古精灵语已经基本没有人会说了。

  自视甚高的精灵族努力地想要保住自己的语言,但拉拉菲尔族商人的流入逐渐地改变了这个状况。比起自尊来说,拉拉菲尔一族更重视利益。他们发现掌握多数族群人族所使用的语言能够获得更多的商机,从而开始学习人族语言。之后来到艾欧泽亚的猫魅族也选择了多数方使用的人族语言。这导致了通用语的地位越来越难以动摇。

  在艾欧泽亚获得一席之地的拉拉菲尔族,下一个目标就是伊尔萨巴德大陆及更远方。他们在交易场合基本上使用人族的通用语,而觉得词汇量不足时,就会用拉拉菲尔语进行补足。结果,在短短的数十年间,通用语甚至渗透到了三大洲的东端。在此背景下,目前在近东拉札罕极东远东之国等地都能够发现使用通用语交流的人。

艾欧泽亚文字

  虽然古代亚拉戈帝国时代使用的文字和现代艾欧泽亚文字有着不少形状相似,但是“读音”却是截然不同。这让很多语言学家感到迷惑,并一直以来都误以为亚拉戈语和通用语是完全不同的语言。但是,通过对近年来所发掘的亚拉戈神典石进行解读,人们发现了正确的亚拉戈语发音。研究成果表明,亚拉戈语可以说是通用语的根源,他们有着紧密关系。而文字与读音“错位”的现象,应该是受到第四星历时代文明否定运动影响、一时间废除“文字”而导致的。还有推测认为,在此后的第五星历对文字进行转用过程中,文字表示读音的过程发生了误用。

字母表一览

  艾欧泽亚字母共计26个,分为大小写。根据字母的形状和笔顺,有语言学家认为该文字本来是左手持笔、从右往左方向进行书写的。

艾欧泽亚文字.png

  虽然没有正确的统计,但推测艾欧泽亚的识字率大概是在50%以下。同时,即使在会书写的人之间,标点符号以及大小字母的使用也并非一成不变,词缀也非常混乱。因此甚至有写错了的招牌存在。

古精灵语

  古精灵语基本对应现实世界的法语,精灵们在与人族的相互理解过程中,逐渐使用了“通用语”,但也仍然没有废弃古精灵语。他们将来自古精灵语的单词和通用语交杂使用,甚至渗透影响到了其他种族。特别是在姓氏方面他们还是坚持了古精灵语的后缀和发音。(参见词条:人名取名规则

古拉拉菲尔语

  古拉拉菲尔语是拉拉菲尔族在故乡南洋诸岛仍然在使用的一种独立语言,是一种跟“诗歌”有着很深关系的语言,特别体现在他们族人的名字上,“节奏”、“韵脚”和“音节”都具有规律性,非常简单易懂。此外,古拉拉菲尔语只有五个母音(a i u e o),因此和其它种族明显不同的拼写和发音也是其特点之一。(参见词条:人名取名规则

古猫魅语

古鲁加语

  古鲁加语是鲁加族发源地埃尔斯兰特岛以及北阿巴拉提亚山脉深处的村落等地至今仍在使用的独立语言。在拼写上和人族的通用语有一些可以类比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的不同。

(参见词条:古鲁加语辞典

龙语

妖精语

  妖精族是艾欧泽亚唯一一个主动放弃了自己原有语言的蛮族。他们改为使用迁徙到他们居住地的其他种族(现在居住在格里达利亚的人族祖先)的语言。他们不仅在与精灵族、人族对话时会使用该语言,甚至在跟自己同族交流时也会使用。为什么会如此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语言呢?这个问题长年困扰着语言学家。仅仅是一个推测,妖精族具有这样的倾向:比起过去发生的事情,他们觉得更重要的是现在怎样活下去。也许这就是原因。他们学习入侵森林的人族语言,希望能够相互理解、减少对立。这可能就是他们的“生存战略”。   在格尔莫拉以前的古妖精语没有相关记录,加之妖精族并没有文字记载这种文化,因此没有解明古妖精语是何种语言。通过长年累月吟唱而得以流传下来的妖精族传统之“歌”,其中有一些古妖精语的只言片语。妖精族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保留了“妖精语”的特征,即“句尾”(编者注:呼啾)和“代名词”,这没有因使用通用语而改变。

  虽然现在占主流的是提倡封闭的妖精族,但是在第七灵灾以前,他们也跟其他种族一起建立和发展了水晶贸易商“灰冠商会”,在不同种族之间的交流是十分积极的。使用通用语这一点也是跟这样的倾向有关吧。

蜥蜴人语

  跟外表相反,蜥蜴人族具有高度的语言能力。以通用语为代表的一般语言都是由单词组成,并按照语法规则来使用的。但蜥蜴人语却完全不一样。他们是通过数千种抽象的、难以理解的熟语(编者注:兵贵神速),并按照不同场合并列使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且,这些熟语具有语义含混、外延丰富的特点,能够在非常多的场合使用。这些熟语还有排列组合、强调意义、反向消除特定熟语的意义、意义交换等用法,从而产生出无限的可能。掌握丰富多彩的熟语,效率地使用这些熟语,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借用某个拉拉菲尔族语言学家的话来说:跟一个蜥蜴人交谈,就好像被绵延不绝、循环往复的老人们环绕一般。

  虽然语法和语序都不同,但蜥蜴人语和辉鳞人语的“音”却相近。蜥蜴人语有着辉鳞人语没有的闭塞音(用“ ’ ”来表示)。但是考虑到两者具有不少发音相似的词语,研究者一般认为他们是具有同一根源的同一语族。

鱼人语

  对于无法理解的人来说,鱼人语就像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斯—”声。那是因为使用的方法和“使用的场所”跟通用语完全不一样。几乎一生都会在海里生活的鱼人族,他们发展出了与这种环境相适应的语言。他们发出来的“斯—”声,伴随着水的震动,被覆盖着薄膜的腋下器官所感知,得以交流对话。这时候,如果是发出强力的震动,那就形成了跟“喊叫”一样的强调效果。   包括幼年时期在内,鱼人族也还是有不少上岸的机会,不可能没有在水外交流的情形。他们通常使用水中的语言,但也会使用陆上的语言。这种陆上语言非常简易。复杂的交谈要在海里进行,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礼仪。陆上语言的其中一个特征是发音非常洪亮。那是因为鱼人族在适应海中生活的过程中,耳部退化了,导致难以听见陆地上的声音。他们在陆地上交谈时会像是喊叫一样大声说话。

  拉诺西亚的天然洞穴“斯珀谢灵窟”这个地名就是来源于鱼人语。他们用水中语言在陆地上发音时,用通用语记下听到的声音,就是“斯珀谢”。

哥布林语

  作为交易民族的哥布林族,总体而言语言能力非常高,他们很多都学会了复数种语言。他们会根据交易对手使用不同的语言,认为这样能够让自己处于交涉的有利位置。所以,流浪之民哥布林来到了艾欧泽亚,当然也会说通用语。   他们原有的哥布林语与蜥蜴人语类似,都是组合不同的单词,但却没有很强的规则性,因而不断产生出了非常奇妙的生造词。加之高度自由的语法规则,形成了极难理解的话语。语言学家们把哥布林语称作“混沌的语言”。哥布林族的“混沌”还会在使用其他语言时表现出来。在用通用语与其交谈时,他们的话会让人觉得很难理解。

  龙堡内陆低地的新兴都市“田园郡”是一个哥布林族和人们共存共荣的地方。在那里,哥布林族不断地生产出生造词和新词。对于语言学家来说,那里是“混沌的最前线”。

东方语言

敖龙族语言

多玛及远东之国语言

东国文字1.png

东国文字2.png

参考资料

1、《艾欧泽亚百科全书 II》(Encyclopaedia Eorzea ~The World of FINAL FANTASY XIV~ Volume II)。译者:Raphael71Shinwaryu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