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者已被绕晕,请求检查
战士手持利剑,圣石紧握胸前。
消逝的记忆刻于剑上,磨炼的技艺注入石中。
故事由利剑书写,被圣石传承下去。

—— 《黄道勇士传奇》

消除歧义

本词条所介绍的是『圣石』,不包含『白圣石』及『黑蛇圣石』,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三者是同种物品。

简介

圣石(Auracite、聖石)是黄道勇士传奇中提到的特殊水晶,拥有吸收储存人类愿望并在特殊条件下放出以太的能力。

现已知圣石

度玛圣石

度玛圣石(Duma、ドゥマ)在拉巴纳斯塔遗迹深处发现。

欧提斯圣石

欧提斯圣石(Otius、オティス)为杰诺米·申·雷克森提尔达尔马斯卡考察时寻回的圣石。

室女座圣石

室女座圣石(Virgo、ヴァルゴ)当代有两块的碎片。 其中一块为杰诺米·申·雷克森提尔亡妻的遗物,作为项链的挂坠保存。 另一块被前火枪队的邦加莫南所持有,由拉斯勒王子托付转交给雅雪公主,因为公主身亡而被邦加莫南保管,同样作为项链挂坠。

原理

圣石可以吸收特定频率的NR雷伊迪尔振动和以太,并在水晶内部进行增幅。并能固定住极易扩散的西普雷斯波,还能以数百年单位发送巴利亚斯。 以上是游戏文本中水琴对圣石功能的解释,但并未给出术语的实际含义,但提供了其他描述:

  • 圣石能吸收并增幅包含人感情和意志的以太,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再将其放映出来。
  • 能够吸收并保存强烈的意志、真切的愿望,然后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以物理的形式再现出来。

历史

起源

最初的黄道勇士,也是堕落的海德林使徒阿乔拉召唤了圣天使阿尔蒂玛。 而圣石正是圣天使阿尔蒂玛所创造的特殊水晶。

黄道勇士传奇:平民王迪利塔时期

  • 剑士阿加斯成为国王的心愿注入了度玛圣石中,并在因袭击平民被迪利塔击杀的临死之际,使用圣石化为异魔,最终被光之战士拉姆萨再次击杀。
  • 光之战士拉姆萨没有成功击败圣天使阿尔蒂玛,只能牺牲自己将其封印。
  • 拉姆萨将击败圣天使阿尔蒂玛的心愿注入室女座圣石托付给迪利塔等伙伴,以及未来的光之战士们。

重返伊瓦里斯系列任务前夕

  • 约30年前,指挥达尔马斯卡王国那尔比纳城塞的拉斯勒王子被攻陷时将挂坠实际为室女座圣石的碎片的项链托付给火枪队长邦加莫南,转交给妹妹雅雪。
  • 由于雅雪在加兰塞兹水路身亡,邦加莫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保管着室女座圣石的碎片。
  • 约17年前,杰诺米与妻子缇娅结婚时购买的项链挂坠恰巧为室女座圣石的碎片,妻子亡故后由杰诺米持有,但无人知情。
  • 杰诺米于达尔马斯卡考察时获得了欧提斯圣石,轻微被影响但由于相性不好没有发生问题。

重返伊瓦利斯系列任务

  • 威风凛凛剧团与光之战士一行在达尔马斯卡遗址中遇到了度玛圣石和其中残留心愿产生的异魔冷血剑阿加斯
  • 由于女儿阿鲁玛被绑架,度玛圣石连同《杜莱白书》的笔记被杰诺米交给邦加莫南。
  • 西德和雅·修特拉引荐的萨雷安贤人水琴协助调查,对圣石的功能进行了分析。
  • 邦加莫南的自责和对帝国的恨意注入了度玛圣石,并在前往黎铎拉纳大灯塔后被影响,化为异魔鬼龙雅兹玛特,被光之战士一行击败。度玛圣石和邦加莫南的遗物,另一半室女座圣石被杰诺米和光之战士一行获得。
  • 杰诺米一行人的改变被确认来自室女座圣石
  • 圣天使阿尔蒂玛通过欧提斯圣石控制了阿鲁玛并将其掳走,而阿鲁玛的兄长拉姆萨则在利用以太干扰器救出阿鲁玛后被又一次掳走。最终,现代的光之战士在光之战士拉姆萨和其战友留存的心愿力量帮助下,消灭了圣天使阿尔蒂玛。

结局

制作者圣天使阿尔蒂玛被消灭后,圣石已变为普通的水晶。

备注

圣石、白圣石、黑蛇圣石的关系

尽管这三者没有明确证据说明是同种物品,但在剧情中仍有一些关联,此处列出作为参考:

  • 可以对欧提斯圣石进行干扰的以太干扰器是基于为白圣石充能的以太提取器改造的。
  • 以黑蛇圣石作为核心的究极神兵的究极魔法有很大可能(西德的推测)来自亚拉戈对圣天使阿尔蒂玛的研究。

但仍要明确黑蛇圣石(The Heart of Sabik)英文写法上和圣石完全没有关联。

第十三世界的圣石

来自第十三世界的光之战士蛇心确认了他们的世界存在一种魔法,可以将蛮神的力量封印进圣石。注意英文版中的圣石就是Auracite,考虑到FF12以及最终幻想历代作品中的“召唤兽”传统,我们有理由相信其中存在某种联系。

FF12、FFT和重返伊瓦利斯

重返伊瓦利斯系列任务对FF12和FFT的剧情进行了大量混剪改造,有关破魔石(FF12)、圣石(FFT)和圣石(FF14)的可以参考[天幻网-伊瓦利斯传]

邦加莫南被圣石影响后的台词

本词条页首引用的台词来自威风凛凛剧团的黄道勇士传奇演出,但同时也是作品FFT的开场白。但重返伊瓦利斯剧情中,当邦加莫南被度玛圣石影响时说出了这段经典台词的扭曲版本,可以得知此时已经失智。

战士……手持……利剑……
将记忆……谨记于心……
……身体交托……于圣石……
圣石……将……继承……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