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班·阿尔丁
  • 重生之境
  • 苍穹之禁城
劳班和娜娜莫.png
性别
种族 人族-高地之民
年龄 44
特技 古式基拉巴尼亚剑术
别称 阿拉米格的猛牛
座右铭 抢占先机方能获取胜利
出生地 寒炉村
喜欢的东西 阿剌吉酒
爱剑 提佐纳
谢谢您,陛下…… 臣能够为女王尽忠,深感无上光荣。

—— 劳班·阿尔丁

简介

  • 劳班·阿尔丁(ラウバーン・アルディン,Raubahn Aldynn)。
  • 前任乌尔达哈大国防联军恒辉队总帅,前任沙蝎众成员,现任阿拉米格解放军总指挥官。
  • 乌尔达哈斗技场时期被称为阿拉米格的猛牛(アラミゴの猛牛,Bull of Ala Mhigo),旧阿拉米格王家军队时期被称为战场指导者(戦場の演出家)。

人物经历

    战场指导者

  • 劳班是阿拉米格人,出生于基拉巴尼亚的寒炉村。村子土地贫瘠,不适合种庄稼,年轻人全都离开村子去当了佣兵,劳班长大后也应征加入了阿拉米格王家军队。
  • 第六星历1552年,阿拉米格国王泰奥德里克拉尔戈星导教的对立日益加深。泰奥德里克以阻止谋反计划为名包围星导寺,烧毁院舍,屠杀僧众。劳班(当时19岁)受命镇压暴徒。他运用巧妙的作战策略兵不血刃地镇压了暴徒,为人所仰视。
  • 第六星历1554年,劳班(当时21岁)被调往加雷马帝国军正在迫近的国境。与国境警备队的战友们一起成功实施了对帝国军的佯攻作战。
  • 第六星历1555年,劳班(当时22岁)在国境线的小规模冲突中凭借战术对拥有魔导兵器的帝国军队进行愚弄,借此功绩升迁为将领。他被称为“战场指导者”,备受士兵信赖。
  • 第六星历1556年,劳班(当时23岁)在一次战斗中因狙击兵的枪击而身负重伤,回到寒炉村疗养。反抗暴政的革命军首领卡提斯·赫克斯特来到寒炉村招募同伴,并在劳班家外墙上写下了“自由或是死亡”的标语。劳班和伊尔伯德在卡提斯的演讲中深受激励,加入革命并取得赫赫战功。
  • 第六星历1557年,加雷马帝国军第十四军团向因革命陷入混乱的阿拉米格发起进攻并迅速占领。劳班(当时24岁)虽英勇奋战却仍然负伤落败,之后拖着受伤的腿脚逃离故乡在荒野徘徊。

    阿拉米格的猛牛

  • 第六星历1559年,劳班(当时26岁)流浪到乌尔达哈,被误会为帝国军的间谍而被投入监狱。为了赢得自由他成为了狱门剑斗士(指通过参加剑斗比赛赢得奖金,并用来支付保释金换取自身自由的人),凭借强大的实力与人格魅力受到乌尔达哈人民的欢迎,取得“阿拉米格的猛牛”之名。
  • 第六星历1565年,登基4年的娜娜莫·乌尔·娜莫女王(当时9岁)因公来观看斗技场大会。当时劳班陷入了赌博的阴谋之中,非法赌博的组织者为了要劳班的命,设下了圈套。劳班因娜娜莫的一句话脱离困境,赢得了比赛,在颁奖仪式上见面时,他对娜娜莫发誓,有一天要成为她的利剑。
  • 同年,13岁的皮平·塔鲁平收到命令给上级剑斗士劳班当随从。在与皮平结识后的数月间,劳班赢得的奖金并没有用来赎回他自己的自由,而是用来偿还皮平的生父所欠下的赌债。皮平非常感激劳班,并认为与其回家之后再次被生父卖掉,不如追随劳班,继续进行剑斗士的训练。劳班买下了皮平的生父在卖掉皮平时与斗士主所签下的合同,并向八官府提交了养子申请,成为皮平的养父。
  • 第六星历1570年,劳班(当时37岁)在斗技场达成了前无古人的一千场胜利,凭借巨额奖金,他夺取了斗技场财团的经营权,并将资产献给王宫,从而取得沙蝎众之位。沙蝎众是辅佐王家的顾问,能占有一席之地的都是能给乌尔达哈的金库带来最多财富的人。6名沙蝎众成员中,只有劳班一人是对娜娜莫陛下效忠的王党派。
  • 为了抵御外敌入侵,使乌尔达哈能够在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下繁荣发展,劳班设立了“恒辉队”并担任总帅。

    重生之境

  • 劳班初登场于加尔提诺战役的回溯场景中。尽管想继续作战,但他还是同意了其他两国领导人的意见选择撤退。随后,劳班和女王为加尔提诺战役中牺牲的人举行了悼念仪式。
  • 盖乌斯向艾欧泽亚发出最后通告的时候,劳班与其他领导人一同讨论如何回应。鉴于灵灾后各国重建遇到的困难,他们曾一度考虑投降,然而敏菲利亚和重聚的拂晓血盟的及时出现给予了他们反抗帝国威胁的信心。艾欧泽亚同盟军制定了贤者行军行动以消灭盖乌斯和他的王牌,究极神兵。劳班负责迎击盖乌斯设立在帝国中央堡的兵力,并成为与光之战士的联络人。

 混沌的漩涡

  • 阿尔菲诺的帮助下,劳班安排了女王及沙蝎众与多玛难民代表夕雾的正式会见。夕雾说明了帝国内部遇到的问题及其对多玛的影响,并恳请得到庇护。尽管娜娜莫和泰勒吉·阿代勒吉都乐意接受夕雾的请求,但罗罗力特的相反态度仍让沙蝎众以多数反对票的决议拒接了提供庇护。之后,劳班针对乌尔达哈内由于其他难民的不安引起的一场暴乱进行了调查。当他得知光之战士与阿尔菲诺已事先展开独立调查后,便邀请二人与他和女王进行一次秘密会见。劳班和女王揭露是泰勒吉在煽动暴乱,以达到他获取欧米茄的企图。

 寒冰的幻想

  • 劳班与他的老朋友伊尔伯德重逢,他的这位朋友如今成为了新成立的水晶义勇队的小队长。在调查与冰之巫女率领的异端者有长期交易的艾欧泽亚同盟军叛徒时,劳班发现这一名为“常春藤”的叛徒正是自己的得力干将——协耀将艾莉娜·罗阿耶。在被揭露是一名帝国间谍后,艾莉娜·罗阿耶逃跑了。通过与伊尔伯德和阿尔菲诺的私下交流,劳班得知艾莉娜·罗阿耶不仅为帝国和异端者工作,还在为共和派提供情报,为此他深感不安。在阿尔菲诺与水晶义勇队离开后,劳班发下毒誓要终结共和派在乌尔达哈的统治。

 希望的灯火

  • 在龙族眷属因艾欧泽亚军队的支援撤离伊修加德后,乌尔达哈为战斗的胜利举办了一场庆功会。得知娜娜莫·乌尔·娜莫女王疑被暗杀后,劳班在暴怒之下斩杀了嘲笑女王的主犯泰勒吉·阿代勒吉。而劳班也被宣称参与了暗杀行动的伊尔伯德背叛,被其砍掉了一只手臂。尽管身负重伤,劳班仍坚信是罗罗力特在背后策划了娜娜莫的死亡,但最终不敌伊尔伯德并被囚禁。他的养子皮平在结束近期任务回到乌尔达哈后,发誓要洗清父亲的罪名。
  • 劳班因受到泰勒吉·阿代勒吉陷害被伊尔伯德斩去左臂,并被解除职务秘密关押在日影地修炼所。

    苍穹之禁城

  • 版本 3.0中,被光之战士解救,并与共和派首领罗罗力特和解,恢复在沙蝎众及恒辉队中一切职务。

  • 劳班得知了暗杀背后的真相,原来罗罗力特早已知晓泰勒吉的计划并故意让计划继续实行,只是将关键的致死毒药换成了昏睡毒药,这样他的竞争对手之一就会帮他解决掉另外一个。在水晶义勇队成立之初,伊尔伯德就被罗罗力特以解放阿拉米格的承诺所收买。只是,伊尔伯德视劳班为祖国的叛徒,在光之战士、阿尔菲诺和夕雾打算营救劳班前差点将其处死,这违背了罗罗力特的意愿。与罗罗力特见面后,劳班得到了可以使娜娜莫苏醒的解药。在教皇托尔丹七世被击败后,劳班参加了伊修加德回归艾欧泽亚军事同盟的仪式。

 命运的齿轮

  • 伊修加德举办了一场艾欧泽亚同盟军之间的友好军事演习。劳班参与了演习并证明即使失去了一个手臂他依然是一位强大可怕的战士。演习以劳班与光之战士的一对一对决收尾。尽管被打败,劳班仍为战斗的激烈兴奋不已。

 命运的止境

  • 化名为铁面公卿的伊尔伯德在巴埃萨长城假冒艾欧泽亚同盟军发动了一次虚假的进攻行动,并献祭了他自己和他的追随者们召唤了一个凶暴的蛮神以毁灭加雷马帝国。这一龙型蛮神被监视的多玛忍者命名为神龙,而同盟军计划激活欧米茄以面对这个新的威胁。之后,艾欧泽亚同盟军决定在加雷马帝国必然的报复行为之前掌握主动权,解放阿拉米格。
  • 皮平向劳班报告巴埃萨长城的战况。劳班站立在伊尔伯德坠亡的地方,对他发誓必将解放他们的祖国,“为了他和自己。”

    红莲之狂潮

  • 版本 4.0中,劳班作为乌尔达哈大国防联军“恒辉队”的总帅而大显身手,在阿拉米格解放战争中担任艾欧泽亚同盟军基拉巴尼亚远征军的指挥官。在实现了渴望已久的阿拉米格解放后,他原定返回乌尔达哈,但在他发誓效忠的娜娜莫·乌尔·娜莫女王和冒险者的支持下,他决定回归祖国。此后,他以临时政府的形式成为同盟军总指挥官。 首先决定继承“阿拉米格解放军”作为国家部队的名称,这是为了记住解放的喜悦与自由的重要。

  • 劳班负责在从加雷马帝国手中夺回基拉巴尼亚和阿拉米格的作战行动中担任总指挥。
  • 在帝国第十二军团对神拳痕发动突袭后,劳班率领增援部队赶到了现场,并帮助被芝诺斯·耶·加尔乌斯击败的光之战士恢复体力。
  • 在拂晓解放多玛归来后,劳班计划重新进军基拉巴尼亚并尝试再次占领威罗迪纳基地。在梅·娜格插上旗帜、芙朵拉撤退后,同盟军占领了基地大本营并继续向山区推进,在未遭到抵抗的情况下夺回了阿拉基利。在对御制监望塔的进攻中,劳班和皮平负责打头阵,但在芙朵拉使用帝国白山堡的大炮轰击监望塔之一时只能选择撤退。进军计划不得不推迟,直到拂晓能确保大炮失去效果。
  • 在成功攻占帝国白山堡后,劳班邀请光之战士和莉瑟来到他的故乡村庄。在劳班的老屋外他讲述了自己的过去以及多年之前如何与莉瑟的父亲卡提斯相遇。卡提斯在屋外墙上写下的“自由还是死亡”,至今仍然清晰可见。
  • 之后,在为最终进攻阿拉米格做准备时,劳班将他的佩剑提佐纳的其中一把传给了皮平。他和皮平在攻破大门后率先冲入了城区,并在芝诺斯死亡后与光之战士和拂晓在王家庭园汇合。

 英雄归来

  • 在阿拉米格皇宫发生的事件后,得知劳班的真正心愿是留在阿拉米格的娜娜莫解除了劳班在恒辉队及沙蝎众的职务,并将他在乌尔达哈的任务传递给了皮平。之后,莉瑟邀请劳班统率阿拉米格军队。

人物武器

提佐纳

劳班在斗技场时,从劲敌那里获得的一对咒剑。正如「火焰剑[暂]」的字面意思所示,注入了火属性魔力。但是,由于其魔力过于强大,如果控制失误,使用者自身就有可能被烧毁,这正是诅咒之剑。在版本 4.0任务061412.png阿拉米格正门攻防中,劳班将其中一把交给了养子皮平

相关阅读

苍穹秘话

红莲秘话

相关物品

060051.png公牛重盾 相关任务:制作委托:猛牛花纹的圆盾
060051.png猛牛口食 相传这是阿拉米格猛牛劳班小时候当零食吃的鱼,不过劳班本人并不承认。

参考资料

  1. 《艾欧泽亚百科全书》(Encyclopaedia Eorzea ~The World of FINAL FANTASY XIV~)。
  2. Fandom Final Fantasy Wiki(Raubahn Aldynn)译者:QuickShawn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