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修加德基础层(日文︰イシュガルド下層,英文︰Foundation)位于城市的低层,是平民与生产的所在地。不同于上方的砥柱层,基础层明显受到了来自伊修加德保卫战的伤害。

圣蕾内特广场(日文︰聖レネット広場,英文︰Saint Reinette's Forum)位于基础层的西部,这里有一尊圣蕾内特的雕像,她曾作为一名龙骑士带着她的“穿心枪盖博尔格”去为她的爱人复仇,之后又走上追逐虔诚的道路、作为一名祭司献身于帮助穷人与受压迫者。附近的清贫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她的牺牲而建造的。在广场内,神殿的骑士们建立了一个理符点,冒险者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工作。

天钢机工房(日文︰スカイスチール機工房,英文︰Skysteel Manufactory)是艾因哈特家族拥有的一个工坊,用来开发和制造包括飞艇在内的机械来支援龙诗战争。这也很自然地带来了与加隆德炼铁厂的合作,尤其是在魔导技术的应用方面。

可以通过附近的一个飞艇码头前往库尔札斯西部高地的隼巢。

圣大鸟房(日文︰聖大厩舎,英文︰The Holy Stables)是教廷的官方鸟房。

圣瓦勒鲁瓦扬广场(日文︰聖バルロアイアン広場,英文︰Saint Valeroyant Forum)位于基础层的东北部,得名于圣瓦勒鲁瓦扬,一名曾击退过尼德霍格的苍天之龙骑士,以他为原型的雕像在飞龙的突袭中毁坏了。

忘忧骑士亭(日文︰忘れられた騎士亭,英文︰The Forgotten Knight)是一间由吉布里隆经营的知名酒馆,旅馆功能可以在这里使用。百家兵团也在这里运营。

神殿骑士团总部(日文︰神殿騎士団本部,英文︰Congregation of Our Knights Most Heavenly)是神殿骑士们的总部,也是神殿骑士团总骑士长艾默里克的办公所在地,龙骑士团也驻扎在这里。

轻羽斗场(日文︰ライトフェザー闘技場,英文︰The Lightfeather Proving Grounds)是鸟类在战斗和比赛中测试勇气的地方,正如伊修加德以它在圣大鸟房里培育饲养的陆行鸟闻名。只要国家需要精心培育的陆行鸟,饲育者塞维利亚就会下决心供养它们。

云雾街(日文︰雲霧街,英文︰The Brume)是基础层一个典型的出身低微者的街区,它主要由之前龙族袭击造成的废墟建造而成。这里的生活条件很差并且居民们似乎缺乏基本的必需品。过于接近云廊使得这片地区遭受着未来龙族袭击的威胁。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