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aether,エーテル),是构成最终幻想14世界的最基础元素,是一种生命能量,也是生命之源以及魔法的原动力。

生命之源

人类、动物、植物等,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生命,其内在都存在着称为“以太”的生命能量。换句话说,一旦从肉体抽离了所有的以太,就意味着生命将消亡,跌落死亡的深渊。在这个意义上,“以太”和“生命”可以说是同义词。例如虽然健康的人体内包含的以太相对较多,但一旦饥饿或者生病,体内以太的总量就会按比例减少。根据一些以太学者的学说,生物在进食时,除了吸收营养,同时也从食材中摄取以太。

此外,以太也在海德林这个星球本身上进行流动,其表现为流淌在大地里的“地脉”和随风在大气中循环的“风脉”等。如果这些断流,那么地上的生命将走向灭亡,同时也不会产生新的生命。因此,以太又被称为“星球的血液”。

魔法的原动力

魔法,是使用以太这种生命能量产生超自然现象的技术。虽然根据不同的魔法体系,以太和“现象”的转换方法各异,但所有的魔法都是以以太为原动力的,这一点没有任何不同。

另外,某些种类的野兽和魔物可以操控火、雷等元素之力作为狩猎和保护自我的手段,这也被认为是用以太产生的现象,谓之为魔法的原始形态。

  • 秘术师通过将魔力(也就是以太)诸如介于生命和无机物之间的“宝石”中,创造出使魔“宝石兽”。这样制造出来的魔法生物一旦失去以太,也将不复存在。

六大元素

以太中存在火(fire)、风(wind)、雷(lightning)、水(water)、冰(ice)、土(earth)六大元素属性,这些元素对自然界起着各种不同的作用。例如当土地中流淌的以太是火属性时,这一带周边表现出土地干燥、气温炎热的倾向。相反,在冰属性强势的地区,则形成一个极寒的世界。元素属性不仅体现在土地,同样体现在生物上。可以敏捷捕捉风属性以太生物可以在空中飞翔,而能够在体内储存土属性以太的生物则长着硬质的鳞片,等等。

同时,六大元素还存在所谓的“极性”作用,称之为“星极(Astral)”和“灵极(Umbral)”。前者使元素处于激烈活化状态,而后者则使元素镇静沉寂。例如同是火属性,星极下的火可以引起激烈的燃烧现象,而灵极下的火则表现出使物体处于干燥状态。

Fire.png Wind.png Lightning.png Water.png Ice.png Earth.png

六大元素

记载创世神话的《六属创世纪》一书中如此记载六大元素的形成过程以及相互之间的强弱关系:

“六行相生”‘

落雷生火,燃火生土,覆土生冰,融冰生水,浮水生风,阴风生雷。

“无尽相克”

积土吸尽落雷,涌水蚀尽积土,落雷激尽涌水。

“ 无止相冲”

燃火熄于高风,寒冰融于燃火,高风止于寒冰。

“尽归两极”

六属相生相克,皆于灵极之上,皆于星极之下,如是而已。

水晶

蕴含以太的生物死亡后,体内属性平衡破坏,处于优势的属性元素将出现结晶化现象。另外,通过战斗等激烈方式逝去的生命,其构成灵魂的以太无法回归“以太界”,而是残留在“物质界”并发生结晶化。再者,地脉由于被物理贯穿而喷发出大量以太并结晶化的现象也得到了确认。以上这些结晶化了的以太就被称为“水晶”。

水晶是一种能量块的同时,大多数情况下都附带属性之力,因此被用作各种用途。例如火属性的水晶可以增强火力,是把矿物溶解制造金属的冶金术的重要原材料。另外,水属性和冰属性的水晶则可以使生鲜食品保持新鲜。

另一方面,虽然水晶作为生命能量块存在,但是由于其大多数是纯度过高的偏属性状态,人们不得不避免直接摄取其中的以太。如果强行摄取,会使体内属性平衡破坏,危及生命。

物质界与以太界

人类所繁衍生息的世界,在以太学上被称为“物质界”。与此相对应的,是充斥着肉眼不可见的以太的“以太界”。一般认为,此两者相互重叠,而并非截然相隔。

当物质界所生存的生物的生命消散时,构成其灵魂的以太将回归以太界。相反,当新的生命诞生时,生命能量将从以太界流向物质界。这就是所谓“生命循环”现象。换句话说,物质界与以太界是相互依存互相影响的关系,而绝非独立的存在。物质界所涵盖的大地也好、天空也罢,其中必会同以太界重合相交,流淌着不可见的以太。这种被称之为“环境以太”的能量越浓,就越发使大地充满生命力,从而诞生诸多生命。反之,如果环境以太枯竭,或者属性发生偏转,就会导致生物灭绝,环境产生高温化或者严寒化等极端气候变动。

地脉与风脉

在环境以太中,与大地重叠的以太流被称为“地脉”,与天空重叠的以太流被称为“风脉”。这二者自古以来被运用在“传送”和“返回”等转移魔法中。使用魔法时肉体发生短时间的以太化,随地脉和风脉流淌,并在远处再次物质化,从而达成“转移”。

但是,要使转移魔法能够被安全运用,必须在地脉流和风脉流聚集的节点处设置魔法装置“以太之光”。就如同失去灯塔的指引航船将会难以靠岸一样,没有以太之光这种装置,以太化的肉体将无法找到目的地,在以太的奔流中永远彷徨迷失。同时,地脉和风脉的聚集点必然是环境以太浓度很高的地区,这说明该地区更适合人和其他生物生存,因此自古以来更容易形成城镇和村落。在这些地区更方便设置以太之光也是基于这样的理由。

目前大部分的以太之光都是出自萨雷安人的手笔,但以太之光的发明并不是他们。那些只是远古时代创造的再现而已。

海德林行星和母水晶

根据以太学者们的一般说法,人类所生存的母星“海德林”内核中心,存在着巨大的水晶块,人们把它称之为“母水晶”。一些激进派的学者甚至主张,从通过地脉和风脉使生命能量以太在其内部流淌的海德林行星体内存在着以太这一点来看,行星本身可以说是一种巨大的生命体。根据他们的说法,预言者和英雄时不时能看到不可思议的幻象,也是因为他们和作为生命体存在的海德林进行交感,获得行星的意志的缘故。虽然这种主张不能令人完全信服,但是在诸多的神话和历史书中,确实留下了对受到“星球的意志”亦即“光之意志”所指引的人们的记载。

星海研究

在学术城邦萨雷安,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对行星命运的研究。其中有一台学者认为,越接近星球的中心,物质界和以太界的分界线就越模糊,如果能真正到达星球中心,说不定就可以用肉眼直接对以太界进行观测。基于这种假说,他们在龙堡内陆低地挖掘了一个巨大的空洞,在地脉浓厚处建起了魔法设施“颠倒塔”,通过魔法手段打开了通往以太界的窗口。他们将肉眼可见的以太界称为“星海”,并尝试与被认为是存在于星海深处的母水晶进行接触。

蛮神的召唤

秘术师等一部分魔法师通过自身的以太制造出魔法生物,并作为使魔驱使。然而,还存在着使用与此完全不同的原理、献上水晶之力和信仰之心作为祭品召唤“神明”降世的仪式。在艾欧泽亚的古语中把以这样的“请神”仪式召唤出来的超出人类认知的强大存在称为“荒神”。而近些年来由加雷马帝国流传过来的“蛮神”成为普遍的名称。

精炼

受到蛮神的特殊以太影响被“精炼”之人,将成为心甘情愿奉献生命的狂热信徒。最终,由于眼下并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他们的精神状态将无法复原。更严重的问题是,蛮神吸收的信仰之力越多力量越强,这些被精炼的人只要还活着一天,就一直会成为蛮神的力量之源。

另外,没有抵抗力的人一旦被蛮神的以太辐射到,精神很有可能被破坏,形同废人。更有甚者如果多次被过剩辐射,则不仅是精神,连肉体也会发生变异。譬如就有报告称,受到水神利维亚桑以太辐射影响的被精炼者会变成类似水栖生物的“某种东西”。

参考资料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