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匠来说,制造的艺术就是他们生活的核心,是他们行业的推动力。从编织最精致的衣料到锻造最坚韧的金属,他们运用一系列工具对万物进行加工。通过他们的劳作,艾欧泽亚的传统生生不息,艾欧泽亚也得以留存。

—— 官方描述

基本介绍

能工巧匠能够制作武器、工具、防具、饰品、食品、药品以及制作时用到的素材。
制作用原材料来源丰富,主要由大地使者采集、从敌人或副本掉落、用065070.png巧手白票065044.png巧手黄票065069.png大地白票065043.png大地黄票兑换,道具分解、栽培系统和部队工坊飞空艇也可以提供制作用原材料。
能工巧匠共有8种职业:刻木匠锻铁匠铸甲匠雕金匠制革匠裁衣匠炼金术士烹调师
玩家拥有任意一个至少10级的战斗精英或者魔法导师职业并完成相应职业任务后,就可以去能工巧匠的行会和指引人对话接取任务解锁职业。
除了目的不同外,制作是和战斗类似的复杂系统。
能工巧匠几乎无法战斗(只能用工具戳敌人),也不能参与战斗职业限定的临危受命(版本 5.1新增的面向能工巧匠/大地使者的{重建伊修加德内容其中包括可参与的临危受命)。 能工巧匠有各自专有的理符任务,上交他们可制作的物品获得经验,是重要的升级方式。
每个配方第一次完成制作时都有格外经验奖励,同时会记入制作笔记,作为简易制作的前提条件。
能工巧匠在3级时自动开启6-10级的配方,此后每5级会自动开启下一阶段的配方,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配方需要购买秘籍才能获得,目前每个职业各9本

制革匠在海都通宵(友情出演:瓦尔酱)

星级配方对能工巧匠的加工精度和作业精度有要求。
和切换战斗职业一样,想要切换到能工巧匠职业时,换上相应的主手工具即可。
随后,制作力会取代魔力条,体力不变。
能工巧匠的装备也同样放在兵装库内;除了主副工具外大部分装备都在这8个职业间通用。

烹调师外的能工巧匠还可以:

用暗物质修理装备

不论装备是否可以制作,只要对应的能工巧匠职业达到一定的等级,玩家便可以使用暗物质(杂货商出售)修理。 装备等级越高,需求的能工巧匠职业和暗物质的等级越高。 暗物质的价格比在修理工NPC处修理的价格便宜很多。 除此之外,玩家自行修理时还可使装备耐久度超过100%(装备现有耐久+100%耐久)。 修理装备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魔晶石镶嵌

任意能工巧匠职业19级时,在芙·霍芭丝中萨纳兰 (X: 23.5, Y: 13.9)处接取并完成任务情感培育之力,即可解锁魔晶石镶嵌这一技能。
把魔晶石镶嵌在装备上后,其属性会附加在装备上。 除了禁忌镶嵌之外,只有在装备尚有魔晶石孔时才能镶嵌。 类似于修理装备,魔晶石镶嵌也需要对应的能工巧匠职业达到一定的等级。 玩家可以向其他玩家请求帮忙为自己的装备镶嵌魔晶石。
镶嵌魔晶石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详见词条魔晶石

分解

任意能工巧匠职业30级时,去辛特戈特乌尔达哈来生回廊 (X: 14, Y: 10)处接取并完成任务情感化解之力后,即可解锁分解这一技能。
玩家可以把不需要的装备和道具分解成其原材料,有时还会获得更稀有、只能通过分解获得的材料。 部分装备不能被分解。 分解有自己的技能经验系统,不过每个能工巧匠职业的分解技能最大值取决于该职业的等级。 如果分解技能比物品品级低,获得高价值物品的概率就会降低。
分解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烹调师不分解装备而是分解鱼。
详见词条道具分解

制作

制作期间可以取消,进行任意一次作业后取消制作会丢失所有素材。 大部分物品都有高品质(HQ)版本。 高品质装备属性更好,高品质消耗品效果更佳,高品质素材可以提高制作时的初始品质。 能工巧匠可以制作出高品质物品;除了敌人掉落物品和任务奖励外,大多数物品的高品质版本也只能由能工巧匠制造。 在完成理符任务、军团筹备和鸟人族任务时提交高品质物品会使奖励翻倍。 因此,为了提升制作出高品质物品的概率或者获得最大的经验值收益,玩家的制作目标通常为在制作成功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品质。

制作的第一步是打开手册中的制作笔记并选取想要制作的配方。
制作笔记中的草棉配方,所需素材在右半边,难度在右边上方

点击右下角黄色的开始制作后就会出现制作作业框,接下来解释作业框上的以及其他作业相关的词汇:

制作作业框

耐久

耐久是制作物品时所剩的步数。 每次作业会减少10的耐久,部分技能可以减少作业耐久消耗或回复耐久。
耐久小于0时,作业强制结束。如果此时进展不足100%,那么此次制作失败并会失去部分或者所有制作素材。
耐久上限由制作配方决定,制作笔记里也会写出耐久数值。 半成品制作用素材的耐久通常为35或40,装备以及绝大多数星级物品的耐久至少60。

进展

进展代表了物品制作的完成度。 进展为100%时,物品制作成功且制作结束,不论剩余多少制作力和耐久,都不能再使用任何技能。
如果在耐久为0时进展不足100%,那么此次制作失败并会失去部分或者所有制作素材。
作业精度越高,大部分作业技能推进的进展越多。
001668.png掌握提供的耐久度回复在作业工次结算后才会生效,所以耐久度即将为0时依然记为制作失败

品质

品质指示所制作的物品成为Hq.png(HQ)物品的几率。
品质百分比越高,制作时获得的经验也越高,如制作为高品质道具,则获得等同于满品质的经验加成。
选择高品质素材可以增加初始品质(最高可增加至75%),使用加工技能可以在制作过程中提升品质。
有些物品没有高品质,为了计算额外制作经验,这些物品的作业框上依旧有品质条,但却不显示百分比。
除了能工巧匠和大地使者外的职业任务外的大部分任务都不对物品的品质有要求。

  • 在部分对品质无要求的任务中,提交高品质道具可以获得额外奖励,并且有与提交普通品质道具所不同的对话。

制作力

使用大部分制作能力时都会消耗该技能图标上所显示的制作力。
玩家在剩余制作力小于某个技能的制作力消耗时不能使用该技能。
制作力会在结束物品制作后恢复满。
某些技能可以在制作中在特定条件下恢复制作力。

状态

每次推进作业后,状态都会随之改变。状态只影响加工技能的效率(乘算加工系数)。
最高品质的下一状态必定为低品质。高品质和低品质的下一状态必定为通常。
在不同的状态下,角色手上的物品发光颜色不同。

状态 加工系数 出现概率 发光颜色
普通 x1.0 - 白色
高品质 x1.5 25% 红色
最高品质 x4.0 10% 彩色
低品质 x0.5 最高品质的下一步必定出现 黑色

(高品质的出现几率受对应职业的006976.png品质精查影响会略微提高。)

简易制作

简易制作在任意能工巧匠职业达到10级时解锁。
不需要玩家去推进制作进度的自动作业模式,制作期间装备耐久度双倍下降
消耗的材料与普通制作一致,可勾选是否使用HQ材料(在简易制作流程中当做普通素材使用)
玩家可以设定简易制作的物品数量,并随时在中途中断制作(尽管中断后也会至少完成一个物品结束)。
简易制作完成的经验奖励与普通制作(0品质)相同
产出的HQ高品质概率很低。
只有至少完成过一次的配方才可以进行简易制作,且少部分配方不支持简易制作

制作特性

制作力

和使用战斗技能会消耗魔力或技力一样,使用制作技能会消耗制作力。

作业精度

影响制作作业的进展效果。
作业精度数值越大,作业进展越快。
同时会作为秘籍配方的制作要求。

加工精度

影响制作作业的品质效果。
加工精度数值越大,产品的品质提高的越多。
同时会作为秘籍配方的制作要求。

进阶

收藏品制作

参考页面收藏品

共通技能

版本 5.1取消了共通技能的设定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