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匠来说,制造的艺术就是他们生活的核心,是他们行业的推动力。从编织最精致的衣料到锻造最坚韧的金属,他们运用一系列工具对万物进行加工。通过他们的劳作,艾欧泽亚的传统生生不息,艾欧泽亚也得以留存。

—— 官方描述

基本介绍

制革匠在海都通宵(友情出演:瓦尔酱)

能工巧匠能够制作武器、工具、防具、饰品、食品、药品以及制作时用到的素材。制作用原材料来源丰富,主要由大地使者采集、从敌人或副本掉落、用巧手红票、巧手黄票和大地红票兑换,道具分解、栽培系统和部队工坊飞空艇也可以提供制作用原材料。 能工巧匠共有8种职业:刻木匠锻铁匠铸甲匠雕金匠制革匠裁衣匠炼金术士烹调师。 玩家拥有一个10级的战斗精英或者魔法导师职业并完成相应职业任务后,就可以去能工巧匠的行会和指引人对话接取任务解锁职业。

除了目的不同外,制作是和战斗类似的复杂系统。 能工巧匠在50级之前每5级能获得一个跨职业技能槽,他们可以选择使用其他能工巧匠的共通技能。 他们甚至可以使用大地使者的共通技能,尽管并没有什么卵用。
能工巧匠几乎无法战斗(只能用工具戳敌人),也不能参与临危受命。 因此推荐待在安全的地方进行制作,这样也能获得格外的休息经验。 笔者就曾经在采集到需要的材料后激动得就地开始制作,导致被怪戳死同时制作材料也丢失,人财两空。 能工巧匠有各自专有的理符任务,上交他们可制作的物品获得经验,是重要的升级方式。

每个配方第一次制作时都有格外经验。对大部分配方来说,制作过一次后就可以使用简易制作批量生产。

能工巧匠在3级时自动开启6-10级的配方,此后每5级会自动开启下一阶段的配方,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配方需要购买秘籍才能获得,目前每个职业各五本。 星级配方对能工巧匠的加工精度和作业精度有要求。

和切换战斗职业一样,想要切换到能工巧匠职业时,换上相应的主手工具即可。 随后,制作力会取代魔力条,体力和技力不变。 能工巧匠的装备也同样放在兵装库内;除了主副工具外大部分装备都在这8个职业间通用。

烹调师外的能工巧匠还可以:

用暗物质修理装备

不论装备是否可以制作,只要对应的能工巧匠职业达到一定的等级,玩家便可以使用暗物质(杂货商出售)修理。 装备等级越高,需求的能工巧匠职业和暗物质的等级越高。 暗物质的价格比在修理工NPC处修理的价格便宜很多。 除此之外,玩家自行修理时还可使装备耐久度超过100%。 修理装备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魔晶石镶嵌

任意能工巧匠职业19级时,去中萨纳兰狼烟丘(x23,y18)接取并完成任务情感传递之力,即可解锁魔晶石镶嵌这一技能。
把魔晶石镶嵌在装备上后,其属性会附加在装备上。 除了禁忌镶嵌之外,只有在装备尚有魔晶石孔时才能镶嵌。 类似于修理装备,魔晶石镶嵌也需要对应的能工巧匠职业达到一定的等级。 玩家可以向其他玩家请求帮忙为自己的装备镶嵌魔晶石。
镶嵌魔晶石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详见词条魔晶石

分解

任意能工巧匠职业30级时,去乌尔达哈蓝玉大街国际市场(x14,y10)辛特戈特处接取并完成任务情感化解之力后,即可解锁分解这一技能。
玩家可以把不需要的装备分解成其原材料,有时还会获得更稀有、只能通过分解获得的材料。 部分装备不能被分解。 分解有自己的技能经验系统,不过每个能工巧匠职业的分解技能最大值取决于该职业的等级。 如果分解技能比物品品级低,那么就无法进行分解(分解成功率为0)。
分解时不需要切换当前职业。 烹调师不分解装备而且是分解鱼。
详见词条道具分解

制作

大部分物品都有高品质(HQ)版本。 高品质装备属性更好,高品质消耗品效果更佳,高品质素材可以提高制作时的初始品质。 能工巧匠可以制作出高品质物品;除了敌人掉落物品和任务奖励外,大多数物品的高品质版本也只能由能工巧匠制造。 在完成理符任务、军团筹备和鸟人族任务时提交高品质物品会使奖励翻倍。 因此,为了提升制作出高品质物品的概率或者获得最大的经验值收益,玩家的制作目标通常为在制作成功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品质。

制作的第一步是打开手册中的制作笔记并选取想要制作的配方。
制作笔记中的草棉配方,所需素材在右半边,难度在右边上方

点击右下角黄色的开始制作后就会出现制作作业框,接下来解释作业框上的以及其他作业相关的词汇:

制作作业框

耐久

耐久是制作物品时所剩的步数。 每次作业会减少10的耐久,有些技能可以减少作业耐久消耗和回复耐久。 耐久为0时,作业结束。如果此时进展不足100%,那么此次制作失败并会失去部分或者所有制作素材。
耐久上限由要制作的物品决定。 皮革、金属锭和布料等制作用素材的耐久通常为40,装备以及绝大多数星级物品的耐久大于等于60。

进展

进展代表了物品制作的完成度。 进展为100%时,物品制作成功且制作结束,不论剩余多少制作力和耐久,都不能再使用任何技能。 如果在耐久为0时进展不足100%,那么此次制作失败并会失去部分或者所有制作素材。
作业精度越高,大部分作业技能推进的进展越多。

品质

品质指示所制作的物品成为高品质(HQ)物品的几率。 品质百分比越高,制作时获得的经验也越高。 选择高品质素材可以增加初始品质,使用加工技能可以在制作过程中提升品质。
有些物品没有高品质,为了计算额外制作经验,这些物品的作业框上依旧有品质条,但却不显示百分比。
除了能工巧匠和大地使者外的职业任务外的大部分任务都不对物品的品质有要求。

制作力

使用大部分制作能力时都会消耗该技能图标上所显示的制作力。 玩家在剩余制作力小于某个技能的制作力消耗时不能使用该技能。 制作力会在结束物品制作后恢复满。 某些技能可以在制作中在特定条件下恢复制作力。

状态

每次使用制作能力后,状态都有可能从通常变成高品质或者极高品质。 在高品质或者极高品质状态下,下次使用制作能力后,状态会分别变为通常和低品质。 在不同的状态下,角色手上的物品发光颜色不同。 状态只影响加工技能的效率。

极高品质

有10%几率在通常状态后出现,下次使用加工系技能时极大提升该技能的效果(x400%)。 手上的物品会迅速不断改变发光颜色。

高品质

有25%几率在通常状态后出现,下次使用加工系技能时提升该技能的效果(x150%)。 手上的物品呈现橘色的光芒。

通常

制作的初始状态。下次使用加工系技能时该技能的效果不变(x100%)。 手上的物品呈现白色的光芒。

低品质

必定在极高品质后出现,削弱下次使用加工系技能时的效果(x50%)。 手上的物品呈现紫黑色的光芒。

简易制作

简易制作在任意能工巧匠职业达到10级时解锁。
玩家可以通过简易制作跳过每次制作时使用技能的过程,较快地批量生产制作过的物品。 玩家可以设定简易制作的物品数量,并在中途中断制作。 简易制作时,装备耐久度双倍下降,出现高品质物品的几率很低,且使用高品质素材不影响此几率。
某些特殊物品及高级物品不能被简易制作。

制作特性

制作力

和使用战斗技能会消耗魔力或技力一样,使用制作技能会消耗制作力。

作业精度

影响制作作业的进展效果。
作业精度数值越大,作业进展越快。

加工精度

影响制作作业的品质效果。
加工精度数值越大,产品的品质提高的越多。

进阶

收藏品制作

消耗品

共通技能

职业 可共享技能(括弧为习得等级)
刻木匠 松弛 (15)、风之印记 (37)

比尔格的祝福 (50)、风之美名 (54)

锻铁匠 新颖 (15)、火之印记 (37)

新颖II (50)、火之美名 (54)

铸甲匠 高速制作 (15)、冰之印记 (37)

渐进 (50)、冰之美名 (54)

雕金匠 掌握 (15)、坚实制作 (37)

改革 (50)、坚实的心得 (54)

制革匠 俭约 (15)、土之印记 (37)

简约II (50)、土之美名 (54)

裁衣匠 模范制作 (15)、雷之印记 (37)

模范制作II (50)、雷之美名 (54)

炼金术士 秘诀 (15)、水之印记 (37)

安逸 (50)、水之美名 (54)

烹饪师 仓促 (15)、稳手II (37)

回收 (50)、坚信 (54)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