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级
月读幽夜歼灭战
the Minstrel's Ballad: Tsukuyomi's Pain
112292.png
基本信息

  • 任务地点:帝国河畔堡
  • 超越之力:每次失败会增加5%(最多5次)
战利品

  • 神典石:25065062.png 14065065.png
  • 新手奖励:50065062.png
限制

  • 等级要求:70级
  • 装备品级要求:高于350级
  • 允许中途加入:
“弦月悬夜空 洁白花朵绽月下 静谧放芳华
奈何幽怨噬人心 凋零坠入黄泉下”
听闻化作夜神月读的夜露她那悲惨的过往,异国的诗人一边悼念消逝的灵魂,一边吟唱起了新的短歌。若是换做其他时代,这位女子理当能度过平凡的一生,可现实中她最终却被怨念所吞没,落得了变成怪物的下场。短歌中充满了对她遭遇的悲叹之情。如今光之战士聆听着这首悲叹之歌,开始再次体验与夜神月读的决战。

开启条件

※ 完成副本 月读歼灭战 及其相关任务。
异国的诗人
黄金港 X:11.6 , Y:12.6
前置任务:
061412.png红莲之狂潮
B

月读

FFXIV Tsukuyomi.png
  • 注意:战前需要标点,12点A,3点B,6点C,9点D;并分配深宵换装(矛/铳)的站位和陨石的放置站位,如下述。
  • 黄泉的铳弹 :如果Boss掏出火铳,就会对随机1人释放没有提示的需要分摊的直线范围的Aoe,一般请大家在Boss背后集合。
  • 黄泉的铁尖:如果Boss掏出长矛,就会对随机THD各1人释放没有范围提示的扇形Aoe,需要分散站位避免重叠伤害,分散站位如下图。
  •     T
  •   H 敌
  •     D
  • 陨石的放置位置:坦克:A(颜色较少一侧);奶妈:B或D(颜色较多一侧); DPS:C(颜色较少一侧)。

P1

  • 折磨:读条技能,对Mt方向释放的没有范围提示的扇形大Aoe,附加魔法耐性下降,Mt注意减伤。(即使你是ST也不要站到月读的正面给奶妈增加压力,MT要时刻保持月读背向人群,其他人在站桩阶段也永远不要与月读对视即使她不是美杜莎)
  • 责难:读条技能,全屏Aoe,注意回复。
  • 深宵换装(随机):读条技能,Boss会随机掏出长矛火枪,并且随机使用黄泉的铁尖黄泉的铳弹,请根据武器不同按照之前的站位进行分别处理。
  • 深宵换装(随机):读条技能,Boss会随机掏出长矛火枪,并且随机使用黄泉的铁尖黄泉的铳弹,请根据武器不同按照之前的站位进行分别处理,这里必定和上一次不同。
  • 责难:读条技能,全屏Aoe,注意回复。
  • 月下彼岸花:读条技能,全屏Aoe,附加约13秒的击倒效果,代表转阶段进入P2。

P2

  • P2无法攻击Boss,Boss会召唤各种幻影攻击自己积累怨恨值,怨恨值过高就会团灭,所以需要快速消灭出现的小怪。
  • 养母的幻影&养父的幻影:北侧出现,会锁定仇恨对Boss进行攻击,请迅速消灭。
  • 多玛人的幻影 x 6:东西两侧各出现3个,分别是近战兵和远程兵,两个T分别拉住仇恨,把近战兵拉到远程兵的位置协助击杀。(这一部分如果对Aoe有自信的职业可以集火多玛人,如果单体爆发较高的话请尽量攻击养母与养父)
  • 朝阳的幻影:北侧出现,会锁定仇恨对Boss进行攻击,请迅速消灭。
  • 帝国军的幻影 x 6:西南和西北两侧各出现3个,分别是近战兵和远程兵,两个T分别拉住仇恨,把近战兵拉到远程兵的位置协助击杀。(攻击目标同上一部分)
  • 芝诺斯的幻影:出现后会使用全屏Aoe压缩剑气攻击并击退我方以及附加击倒效果约5秒,为便于奶妈回复在击杀朝阳之后请迅速于C点集合。在我方攻击他的同时还会不断产生全屏范围的Aoe剑压,注意回复,同时请迅速将其消灭。
  • 月下彼岸花:读条技能,全屏Aoe,伤害随P2的怨恨值多少决定(此时应释放团队减伤技能),之后转阶段进入P3。

P3

  • 极月读:读条技能(也是整个P3阶段月读的核心机制,请仔细阅读理解)。在月读念完台词后场地被分割为黑白2色的区域,并且会不断变化大小(颜色少的部分俗称为月牙),角色站在不同颜色的地面上会被分别叠加“新月下”(即角色站在黑色地板上约5秒后会增加一层层数的Debuff名称,Debuff颜色为蓝红色)和“满月下”(即角色站在白色地板上约5秒后会增加一层层数的Debuff名称,Debuff颜色为土黄色)的Debuff,相同的Debuff积累到5层角色就会死亡事实上是赋予角色一个出血的Debuff,这个Debuff是以Dot的形式判定的,生效需要1秒不到,然后角色才会被进行即死判定。因此可以利用这一点贪一秒不到的读条)。此时我方一开始就会被叠加4层的新月下或满月下的Debuff,请迅速去相反颜色的地板更新Debuff防止积累到5层相同的Debuff造成死亡。
  • 百月光:无读条,场地出现可见范围的环形Aoe,走位回避,中间的无蓝色区域和外部均为安全区。
  • 深宵换装(火铳):读条技能,这里固定为火铳,迅速分摊;这里Mt拉Boss向颜色较少的一侧移动并且面朝北。
  • 陨石:无读条,点名ST、随机奶妈1名、随机DPS1名共3人陨石标记,一段时间后在角色位置落下陨石(具体机制为:被点名玩家站在哪个颜色的地板上,他之后的陨石就会制造出哪个颜色的小区域,而之后的月时雨会将全场颜色改变为之前地板颜色范围较大的那一个,因此需要陨石制造出相反的颜色区域以用来回避月天心&月下美人,而该全屏秒杀技能的读条时间内只够玩家从B/D点跑到A/C点;与此同时,陨石本身会制造出一个接近整个月读场地大小的Aoe秒杀区域,只有在最靠近场地边缘的AC及B/D点放置陨石才能在另一点制造出一个小安全区,而陨石位置一旦偏离,安全区位置便会畸形变小)。在不足够了解机制的前提下,请被点名的ST无脑去A点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少的区域,被点名的奶妈去B/D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多的区域,被点名的Dps去C点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少的区域,同时由于奶妈需要放置的陨石位置最远,请于深宵换装分摊之后先提前跑到中场,这样才足以跑回安全区。放置后全员在B/D的颜色较少的一侧边缘回避陨石的圆形Aoe。
  • 月时雨:读条技能,场地会变成之前地板颜色范围较大的那一个颜色。
  • 百月光:无读条,场地出现可见范围的环形Aoe,走位回避,中间的无蓝色区域和外部均为安全区,这里最好在环内回避。
  • 百月光:无读条,场地出现可见范围的环形Aoe,走位回避,中间的无蓝色区域和外部均为安全区,这里最好在环内回避;同时陨石再次释放圆形Aoe,不要走进攻击范围,刚才陨石的落点处会出现异色的圆形区域,请全员前往陨石落点处的异色区域刷新Debuff避免积累到5层造成死亡。
  • 月天心&月下美人:读条技能,全屏秒杀Aoe,站在和纯色地板相异的区域内(一般习惯于往Dps放置陨石的C点跑,但不排除其陨石放偏导致没有异色区域出现的可能性,不过ST放陨石的A点一定是安全的,请提前关注颜色灵性跑位)就可以无伤回避会使伤害降低到1W左右,之后场地回复正常,Mt拉Boss回中心朝北。
  • 责难:全屏Aoe。
  • 宴会游乐(三排扇):读条技能,这里固定为三排扇子的模式(即一次出三把扇子,共出三次)。先去最后一排出现的三个扇子的区域,等前两排扇子的Aoe消失后跑到空地躲第三排扇子的攻击即可。
  • 深宵换装(随机):根据Boss的武器进行处理。
  • 折磨:读条技能,对Mt方向释放的没有范围提示的扇形大Aoe,附加魔法耐性下降,Mt注意减伤,St挑衅换T。
  • 极月读:读条技能,场地被分割为黑白2色的区域,并且会不断变化大小,角色站在不同颜色的地面上会被分别叠加“新月下”和“满月下”的Debuff,相同的Debuff积累到5层角色就会死亡,此时我方一开始就会被叠加4层的新月下或满月下的Debuff,请迅速去相反颜色的地板更新Debuff防止积累到5层相同的Debuff造成死亡。
  • 深宵换装(长矛):读条技能,这里固定为长矛,迅速分散;这里Mt拉Boss向颜色较少的一侧移动并且面朝北。
  • 陨石:无读条,点名ST、随机治疗1名、随机DPS1名共3人陨石标记,一段时间后在角色位置落下陨石;具体机制解释比较复杂,这里请被点名的ST无脑去A点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少的区域,被点名的治疗去B/D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多的区域,被点名的Dps去A点把陨石放在颜色较少的区域,放置后全员在B/D的颜色较少的一侧边缘回避陨石的圆形Aoe。
  • 月时雨:读条技能,场地会变成纯色。
  • 月天心&月下美人:读条技能,全屏秒杀Aoe,站在和纯色地板相异的区域内就可以无伤回避,此时场地回复正常,Mt拉Boss回中心朝北。
  • 黄泉之舞:无读条,Boss脚下出现血红的月亮并释放全屏Aoe,代表转阶段进入P4。

P4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读条技能,以Boss为圆心的不可见范围的210度扇形Aoe,左斩砍左边,右斩砍右边;同时此技能会附加环形或圆形的Aoe,请根据Boss此时的颜色判断,黑色是环形Aoe要靠近,白色是圆形Aoe要远离,安全/危险范围与宴会游乐月读脚下的Aoe范围相近。斩和圆形/环形Aoe同时判定具体无脑躲避方法为(在MT确定将月读背向人群后):月刀左斩+月读黑化=右后方贴身月读,月刀左斩+月读白化=右后方远离月读;月刀右斩+月读黑化=左后方贴身月读,月刀右斩+月读白化=左后方远离月读(此时的左右位移均为玩家视角的左右)。MT也可放心位移,并不会改变月读面向,只不过方向与人群相反。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责难:全屏Aoe。
  • 宴会游乐(九连环):读条技能,这里固定为三排扇子的模式,场地中心处出现圆形Aoe提示圈,同时场地外圈按照时钟方向先后出现圆形Aoe提示圈;请先走到外场最后一个出现的圈里站定,等场地中心的圈判定消失后,来到中间即可安全回避。
  • 月下缭乱:读条技能,点名随机1人释放多段需要分摊的伤害,分摊即可。由于此技能与宴会游乐同时出现,因此玩家们尤其是Dps应迅速在最后一个圈内和被点名玩家会合,同时等月读脚下安全之后在月读脚下和两个T共同完成分摊,不要急于回到C点附近的输出位,同时奶妈迅速注意回复。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折磨:减伤换T。
  • 宴会游乐(三排扇):走位回避。
  • 月破:读条技能,点名随机THD各1人释放圆形Aoe,尽量分散避免伤害重叠。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责难:全屏Aoe。
  • 责难:全屏Aoe。
  • 宴会游乐(九连环)+ 月下缭乱:走位回避 + 分摊。由于此技能与宴会游乐同时出现,因此玩家们尤其是Dps应迅速在最后一个圈内和被点名玩家会合,同时等月读脚下安全之后在月读脚下和两个T共同完成分摊,不要急于回到C点附近的输出位,同时奶妈迅速注意回复。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折磨:减伤换T。
  • 宴会游乐(三排扇)+ 破月:走位回避 + 分散。此技能同样与宴会游乐同时出现,为了避免给人群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被点名玩家应站在无人站定的两把扇子范围内独自承担Aoe,不得不和人群站到一把扇子内的玩家也应该尽量靠近场地边缘减少误伤。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责难:全屏Aoe。
  • 责难:全屏Aoe。
  • 宴会游乐(九连环)+ 月下缭乱:走位回避 + 分摊。
  • 月刀左斩&月刀右斩:走位回避。
  • 月下缭乱:读条技能,狂暴技能,强制灭团。约出现在攻略开始12分钟左右。
宝箱1中的战利品
副本导航
061801.png
061801.png
061801.png
061804.png
061804.png
061804.png
061802.png
061802.png
061802.png
061803.png
avatar